首頁 中國 環境

九寨溝強震 恐上百人罹難

 (中央社)
 (中央社)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在8月8日晚上發生規模7地震。中共官方9日下午通報稱,地震已造成19人死亡、247人受傷。官方機構估計,本次地震恐會造成上百人死亡。

此次九寨溝縣地震與汶川地震同處阿壩地區;當地連日暴雨,令人憂慮強震發生後,會否出現大規模土石流等二次災害。

當地官方9日下午1時10分許通報,地震最少造成19人死亡,另有最少247人受傷(40人重傷),另外,甘海子景區發生山崩,逾百人仍然被困。

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發布災害評估專報,初步估計地震可能有數十人甚至上百人死亡、上千人受傷,並估計有2.4萬間房屋倒塌、11.2萬間房屋損毀。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到的數據顯示,規模7地震後至少發生過5次強度在規模3以上的餘震,最強一次強度達規模3.3,震源深度最淺為5公里。

從地震開始,九寨溝縣全城停電,通訊一度受阻,當地的公路、街道都留下滿地碎石,在景區的遊客嚇得從酒店逃到戶外避難,更有遊客慌不擇路,僅穿著浴袍便衝出室外。至深夜,不少遊客及居民不敢在室內逗留,搬到街上暫避,有人包裹被子及生火取暖。

遊客受傷 恐慌奔逃

據報,香港遊客經常入住的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大廳倒塌,有人被壓埋。事發時酒店大約有2千多人,隨後疏散了500多人到停車場的空曠地帶。

8月8日,發生規模7強震的同一天,四川省涼山州普格縣亦發生嚴重泥石傾瀉,導致20多人死傷。而阿壩州茂縣新磨村今年6月遭泥石掩村,導致上百人被活埋。

九寨溝景區每年7至8月均為旅遊旺季。地震發生當天亦接待了超過3.8萬名遊客。

地理上,九寨溝縣與汶川縣同處阿壩州,兩地相隔僅約280公里。2008年5月12日汶川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官方聲稱,其造成逾6.9萬人死亡、超過37萬人受傷,亦是繼唐山大地震後傷亡最慘重的一次。據民間組織巴蜀同盟會所做的調查,四川汶川地震實際死亡人數是30萬人左右,學生死亡人數是3萬人以上。

機器人花25秒寫新聞

記者要失業了!繼財經新聞後,新聞界現在又出現可以寫地震災情的機器人來搶飯碗。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去年起和媒體合作,在地震發生後10秒內,便能由機器人寫地震快報新聞稿並推播至行動裝置用戶手中。前天發生的九寨溝地震,機器人也發揮功效,並在25秒內完成新聞稿,新聞內容包括:

速報參數:據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8月8日下午9時19分在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規模7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震央位於北緯33.20度,東經103.82度。震央地形:震央5公里範圍內平均海拔約3,827米。還有,熱力人口、周邊村鎮、周邊縣區、歷史地震、震央簡介、震央天氣等相關資料,費時僅2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