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專家:早餐吃這些 晚上能睡個好覺

英國睡眠專家拉姆拉漢(Nerina Ramlakhan)說,早餐食用8個杏仁和2個棗子,有助於擁有一夜好眠。圖為一名女子在睡覺。(Fotolia)
英國睡眠專家拉姆拉漢(Nerina Ramlakhan)說,早餐食用8個杏仁和2個棗子,有助於擁有一夜好眠。圖為一名女子在睡覺。(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睡眠專家建議說,早餐吃正確和適量的堅果和水果,可確保一夜好眠。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睡眠治療師拉姆拉漢(Nerina Ramlakhan)說,早上起床後30分鐘內,食用8個杏仁和2個棗子作為早餐,可取得適量的營養,讓你在晚上睡個好覺。

有多年臨床經驗並著書探討睡眠問題的拉姆拉漢表示,這些堅果和水果可提供均衡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讓身體啟動新陳代謝,並維持血糖穩定。

她經計算得知,8個杏仁和2個棗子含有150至200卡的熱量,可協助身體在晚間生成褪黑激素(melatonin)。這種荷爾蒙對睡眠很重要,而且有助於人們減重。

她說:「信不信由你。吃早餐可以幫助睡眠。就是這麼簡單。如果你不吃早餐,你的身體會認為現在鬧饑荒,進而分泌壓力荷爾蒙,這無益於能給人充分休息的睡眠。」

「但如果你吃早餐,你的身體會知道糧食足夠,生活安全無虞,這會啟動你的睡眠和能量系統。」

拉姆拉漢還說,吃早餐也能加速體內的新陳代謝達10%,其效果可在食用後持續幾個小時,就像在火焰中添加燃料,使火焰更旺盛一樣。

就一般而言,成年人每晚需睡7至9個小時,但確切的睡眠時間因人而異,而且取決於年齡、基因和生活方式。

睡眠問題與諸多疾病有關,包括:肥胖、心臟病、糖尿病、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又名失智症)、感冒等,故擁有良好的睡眠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