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帛琉高官腦出血巧遇義大參訪團緊急開腦 帛琉總統:上帝派來的天使

義大醫療團在訪問帛琉期間,碰巧遇到該國副幕僚長腦出血,緊急為其開刀並送來台灣後續治療,在當地傳為佳話,10日義大為其舉行出院慶祝會。(義大醫院提供)
義大醫療團在訪問帛琉期間,碰巧遇到該國副幕僚長腦出血,緊急為其開刀並送來台灣後續治療,在當地傳為佳話,10日義大為其舉行出院慶祝會。(義大醫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義大醫院率領參訪團訪帛琉期間,巧遇帛琉總統府副幕僚長Mr. Kesolei發生腦部出血性中風,而當地沒有神經外科醫師,碰巧隨團梁正隆醫師為該科醫師即前往會診為其開刀,並請台灣駐帛琉曾永光大使安排緊急醫療專機後送台灣。10日義大舉辦慶祝會,康復的Mr. Kesolei預計11日出院返回帛琉。為此,帛琉總統也特地向醫療團隊致謝,並讚譽義大醫院參訪團是上帝特別派來帛琉醫治副幕僚長的天使。帛琉當地媒體以頭版新聞報導「義大醫療團救了總統府副幕僚長的生命」。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神經外科醫師梁正隆、家庭醫學科醫師林季緯、內科醫師湯道謙7月12日前往帛琉商討帛琉醫學系畢業生實習醫師訓練計畫案及簽署合作備忘錄,碰巧遇到帛琉總統府副幕僚長(Mr. Kesolei)發生出血性中風,人已經意識不清,經診斷為右側大腦出血合併水腦症,當下決定手術進行血水引流,以減輕腦壓。

帛琉醫院未有腦部手術經驗與器材,台灣醫師只好現場就開刀房現有物資因應,順利完成手術。Mr. Kesolei術後回復意識,30小時後由醫療專機轉送至高雄義大醫院接受後續治療,並於8月11日出院返回帛琉。

Mr. Kesolei心有餘悸表示,如果當時義大醫療團沒有在當地,他可能已不在人間,他也對台灣完善醫療照顧表示讚賞。為此,帛琉總統也特地向醫療團隊致謝,並讚譽義大醫院參訪團是上帝特別派來帛琉醫治副幕僚長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