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銷模式在中國橫行 為何根治不了?

同是山東人、同是大學生的李文星和張超,因被騙入傳銷而不幸身亡。不得不讓人詢問:為何傳銷根治不了?(網路圖片)
同是山東人、同是大學生的李文星和張超,因被騙入傳銷而不幸身亡。不得不讓人詢問:為何傳銷根治不了?(網路圖片)

【記者蕭律生採訪/報導】最近,東北大學2016年畢業生李文星因被騙加入傳銷組織而慘死的事件,讓人深思。傳銷跟馬列主義一樣,都是從國外引入到中國的,那麼,為何傳銷能夠在中國大行其道?從上世紀90年代末就開始懲治的傳銷,為何到現在仍然根治不了?

7月14日,山東人李文星慘死在天津靜海區一處臭水坑;同日,天津又發現另一名同是山東人、畢業於內蒙古科技大學張超的屍體,他也與李文星一樣,曾通過網路招聘平台被騙入「蝶蓓蕾」這一傳銷組織。

據大陸《新京報》8月2日報導,今年23歲的李文星在去天津「報到」後態度冷淡、頻繁失聯、多次借錢,不久就被害。而另一陸媒澎湃新聞報導說,張超自7月10日離家去天津後,一直下落不明,他的父親說在兒子遇害之前,張超曾反常地把家裡打去的電話掛掉。

他們都是普通百姓家中辛苦培養起來的大學生,然而,因為被騙進傳銷中,永遠地和他們的親人陰陽相隔。這讓人不禁要問:這傳銷,難道就沒有人管嗎?

其實早在1998年4月21日中國就取締了傳銷,但是同年5月12日卻引進了表面稱作新的經營模式、實際是傳銷的「連鎖經營」。

連鎖經營,又叫連鎖銷售、資本運作、合夥私募,這種模式是1859年由美國哈佛大學的兩名猶太籍學生創立並推廣的。這種模式被引入後,從1998年底到1999年,重慶、長沙出現多家地下運作、異地炒作的公司。甚至到2003年,中共國家統計局主管的中國國情研究會也捲入多起詐騙和傳銷案件,涉嫌為傳銷組織頒發「執照」。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告訴大紀元記者說,傳銷在中國無法得到根治的真正原因在於,傳銷組織往往和當地各級政府勢力勾結在一起,甚至很多傳銷組織一開始都有政府部門和宣傳機構為其站台,騙取民眾的信任。

所以「治理傳銷就變得牽一髮而動全身,勢必觸動各級政府內部的既得利益者」;另外,「地方政府為了經濟數據(政績),經常對傳銷組織也是睜隻眼閉隻眼」。唐靖遠舉例說,在大陸擁有600多萬會員的傳銷組織善心匯,中共央視就曾經為其站台宣傳。

旅德中國問題專家仲維光認為,中共社會是一個黨領導法的社會,即使有取締傳銷的法規,「黨領導會利用法擴大其政治權力和財權,所以想要整肅傳銷,絕對不會徹底,尤其是遇到一些官員就在經營這些勾當,或者是與其親友利益有關的,都會存在下去,不會被真正取締」。

他認為,在共產黨的社會裡,公正處理是偶然,出問題是必然;最近一百年,中國人都倒楣在共產黨統治上面。

另外,據維基百科的訊息,起初傳銷廣泛傳播的人群是進城打工的年輕人和沒有生活著落的人。而如今,像被捲入善心匯的民眾、像李文星這樣的大學生都被騙進去了。

甚至在2011年3月,湖南省曾連續發生6所高校上百名學生被傳銷組織控制而失蹤,或被疑似傳銷組織的培訓機構騙取錢財案。有一位被騙做傳銷的大學生當時告訴大紀元記者說,就業壓力太大是非法傳銷有空可鑽的前提。另有網民認為,傳銷是大陸畸形社會的產物。

唐靖遠表示,中共一直以來把所謂的經濟建設放在首位,客觀上促成了一個「一切向錢看」,只顧賺錢、不計手段的社會局面,迫使整體社會道德崩潰。而中共歷次運動都在整人,又摧毀了整個民族的傳統道德、家庭倫理,使人變得毫無顧忌和敬畏,為了賺錢不擇手段。

再有,自中共經濟改革以來,由於中共權貴資本的掠奪,造成社會貧富差距迅速拉大,「經濟改革的紅利並沒有落到百姓頭上,導致民眾普遍滋生一夜暴富的不良心理,中共官方還有意無意對此推波助瀾」。

至此,傳銷還有更重要的一面——騙。唐靖遠認為,騙,是中共長期用來對待民眾的手段,讓民眾對欺騙這種行為習以為常。「從中共誕生之日起,它就是靠騙起家,有民謠說『共產黨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缺乏公信力的中共政府,必然會對民眾產生錯誤的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