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營造安農溪親水環境 林全肯定官民合作

行政院長林全(前排左2)肯定安農溪河川營造成效。(水利署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前排左2)肯定安農溪河川營造成效。(水利署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為改善全國水環境,行政院長林全8月11日前往宜蘭縣安農溪視察河川治理及河川環境營造的成果,林全相當肯定安農溪除了保有農田灌溉及防洪功能外,亦提供優質休憩環境包括兩岸植栽,自行車步道及活動場所,提升了民眾親水的意願,更營造出民眾健康的生活環境,最後林全感謝社區發展協會之付出,並希望政府與民間合作改善水環境的經驗推廣至全國各地。

他表示,安農溪的水環境營造是全國親水河岸的示範亮點,政府將持續延伸安農溪河段營造計畫,結合植栽及親水設施,擴大既有功能,使安農溪成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的典範。

林全強調,政府的公共設施和公共建設營造,最重要的是民眾參與。

安農溪目前由「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負責認養,申請認養面積已經達到了約85個足球場的大小,志工夥伴及社區居民們基於愛護鄉土之情感及認同感,較易盡心維護,會主動制止不當之使用與惡意破壞行為。大家齊心營造保護家鄉的優質水環境,也讓安農溪能營造出不同特色的管理模式及河岸景觀。在公私協力的模式下齊心維護優質水環境。林全在現場也頒發「水利署轄管綠美化水岸土地認養維護成效」績優認養單位的第一名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與第三名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以肯定社區平時的貢獻與卓越表現。

林全肯定宜蘭縣長吳澤成,對於許多工程與治理都是用最少的錢做到最大效果,若地方政府有心,又能結合民眾來做,「有什麼道理不支持?」他希望縣政府未來保持同樣態度,不斷提出好的計畫,用最少的錢做到最大效果,中央都應該全力支持。

經濟部表示,安農溪上游發源於蘭陽發電廠的尾水道,舊名「電火溪」。全河長17.2公里,流域面積55.9平方公里,灌溉面積58平方公里,主要流經的鄉鎮為宜蘭縣三星鄉及冬山鄉。安農溪近年來由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分段陸續完成整治,改善河道總長度約14.6公里。

經濟部指出,安農溪目前由「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負責認養,在公私協力的模式下,齊心維護優質水環境,打造安農溪的整體環境,成為結合水、綠生活與產業共存發展的亮點示範旅遊地區,同時結合三星鄉及冬山鄉在地特質及產業策略,形成完整的水岸遊憩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