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地方債陷危機?武漢將對官員終生追責

武漢當局對官員在債務方面提出終身追責。(大紀元資料室)
武漢當局對官員在債務方面提出終身追責。(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高紫檀/報導】近年來,中國地方債危機已經多次成為焦點,武漢市政府網站8月9日公布《武漢市政府性債務風險應急處置預案》(以下簡稱《預案》),引發外界猜測,中共或面臨地方債危急。

該《預案》將債務風險分為一般、較大、重大3個等級。中共官方稱,《預案》從9月1日開始實施,其中明確,發生一般級以上債務風險事件即啟動追責,在終止應急措施前,政府主要負責人不得重用或者提拔,屬於已離任的政府負責人責任的,應當依法依紀追究其責任。

按照該《預案》定義,政府性債務風險事件,是指政府已經或者可能無法按期支付政府債務本息,可能引發財政金融風險,需要採取應急處置措施的事件。

從中央至地方 地方債今年被多次強調

此前7月14日至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五次金融工作會議上,特別提到地方政府的問題,包括地方政府債務,以及地方責權問題,尤其是在地方政府債務方面首次定調「終身問責制」。

業界分析,這意味著部分官員個人即使離職,也將被追責,主要是針對過去地方官員任職時大搞借貸投資、追求政績、積累了大量債務的情況,也凸顯出中共地方債的危機,及當前中國存在金融高風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