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抽查露營用品 3成標示不合格

新北市政府商品標示稽查員到轄內各大賣場及體育用品店抽查露營用品。(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商品標示稽查員到轄內各大賣場及體育用品店抽查露營用品。(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近年來露營風潮已成為全民最瘋的活動,業者看準這波露營風潮商機,各百貨賣場推出多項露營用品裝備,搶賺露營財。為確保民眾消費權益,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特別抽查露營用品標示,發現近三成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已立即要求業者改善。

經發局表示,此次抽查場所包含轄內各大賣場及體育用品店等,查核商品以帳篷、睡袋、露營折疊桌椅、露營燈、露營墊及冰桶等相關露營用品為主,總計抽查154件,其中,44件標示不合格,以27件露營燈最多,其次為帳篷及露營折疊桌椅。

針對抽查項目分析,露營燈大多為未完整標示總額定消耗電功率或額定輸入電流、額定電壓(V)/額定頻率(Hz)及產地;帳篷、露營折 疊桌椅、露營墊、睡袋及冰桶商品,也有半數未完整標示製造(進口)商名稱、電話及住址等資訊。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選購前務必先檢查是否有完整標示,勿購買來路不明、品質不佳或標示不清等露營用品。過去曾發生露營民眾在夜遊途中或晚間煮飯時,露營燈故障不亮的窘境;同時提醒民眾,選購露營燈時,應該留意包裝上的注意事項及使用方法等標示,避免買到問題商品或使用不當,影響全家出遊玩樂的興致。

針對此次抽查的標示不合格商品,經發局將依《商品標示法》要求製造商限期改善,經催辦或複查仍未改善者,將依法罰處2萬元以上至20萬元以下罰鍰,嚴重者將函令下架。為顧及店家與廠商信譽,提醒業者勿以身試法,販賣不明或標示不全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