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瓦屋「耕讀生活趣」 體驗都市農村樂

秋季農事體驗活動「2017耕讀生活趣」9月開跑,8月14日起開放網路報名。(新竹縣政府提供)
秋季農事體驗活動「2017耕讀生活趣」9月開跑,8月14日起開放網路報名。(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秋季農事體驗活動「2017耕讀生活趣」將於9月9日至11月18日在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舉辦,14日起開放網路報名,以種水稻為主軸,並安排4大系列活動,包括傳統節氣體驗、綠生活體驗、綠生活小學堂、豐收祭感恩Party等,期望透過豐富的農事生活探索及食農文化,讓民眾更親近土地,找回人與土地的連結。

今年特別邀請返鄉務農的4位青農,「千羽的田」嚴啟夢擔任新瓦屋水稻田的田主,同時也邀請本屆青農會長陳珊宇以及本屆百大青農徐榮偉、草大木集團董事長江慶鐘共同擔任新瓦屋水稻生態園區顧問。嚴啟夢家世代務農,採用自然農法耕種,在他心中一直想回到阿公時代,農田裡有魚、有蝦、有青蛙,還有充滿人情味的純樸農村夢想,讓貧瘠的農地裡慢慢恢復原有的生態。

「傳統節氣體驗」配合白露、秋分、霜降、立冬等時令節氣,邀請各領域專家達人一同分享節氣意涵,每場同時搭配相應的DIY體驗活動,包含客家象徵性美食水粄、祈福開運稻草編織、冬令養生料理分享與親子柿染等豐富手作體驗。

「綠生活體驗」邀請3位生態農業達人,新瓦屋花鼓協會理事長林保煙、頤禾園有機農園負責人陳禮龍及沙坑茶工廠廠長許正清,以導覽及輕鬆座談的方式,分享新瓦屋米倉的故事、從農業到休閒把食材變佳餚、品茶鑑賞等精彩的田園生活、趣味的農事經歷及傳統客家人文風采。

「綠生活小學堂」排教育體驗課程,以新竹縣市國小學童為主,結合有趣的水稻生態導覽及互動式體驗課程,讓參與學童更加了解水稻文化背景,並培養正確的土地與環境永續經營觀念,從小實踐綠色生活。

「2017耕讀生活趣」壓軸慶祝活動「豐收祭.感恩Party」將於11月18日在新瓦屋水稻生態教育園區隆重登場,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參與傳統打穀收割活動,同時安排稻田悠然氣氛的節氣餐桌以及田間音樂會、客家花鼓田邊熱鬧踩街等。「2017耕讀生活趣」活動報名詳情至新ˋ竹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竹縣go藝思」(www.facebook.com/hchcc.gov)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