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發現抑癌蛋白新線索 中研院創抗癌新契機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右)所率研究團隊,發現腫瘤細胞可改變其所處的微環境,促進腫瘤細胞逃脫免疫系統攻擊及轉移。(中研院提供)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右)所率研究團隊,發現腫瘤細胞可改變其所處的微環境,促進腫瘤細胞逃脫免疫系統攻擊及轉移。(中研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學界近年來已將癌症治療思維,從腫瘤細胞本身拓展到腫瘤微環境。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所率研究團隊,發現腫瘤細胞可改變其所處的微環境,促進腫瘤細胞逃脫免疫系統攻擊及轉移。中研院11日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對腫瘤細胞塑造利於其生長轉移的環境提出新線索,也對於發展新的抗癌策略提供契機。論文已發表於《臨床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中研院表示,腫瘤環境成分複雜,腫瘤細胞更會將環境中的免疫細胞反過來變成腫瘤細胞的幫凶,進而促進腫瘤生長及轉移。然而,腫瘤細胞調控環境的分子機制仍未被科學界完全了解。

PML為一著名的抑癌蛋白,在腫瘤細胞內常被不正常降解。陳瑞華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WDR4蛋白所組成的泛素接合酶複合物,會高度表達在肺癌細胞中,造成PML泛素化降解。而PML降解後則可誘發出3個調控腫瘤環境的因子,這些因子共同作用活化了環境,導致腫瘤轉移。

在這3個因子中,一種在細胞膜上名為CD73的酵素,可降低環境中具腫瘤細胞毒殺能力的CD8+T細胞,同時提高具免疫抑制能力的Treg細胞,及促進腫瘤生長及轉移的M2巨噬細胞,營造出免疫抑制環境。

陳瑞華表示,簡單來說,他們發現了WDR4透過PML降解,進而塑造了一個有利於腫瘤生長與轉移的環境。

研究團隊利用肺癌小鼠模式,發現將小鼠注射CD73的抑制劑後,可大幅抑制WDR4對PML降解所造成的免疫抑制反應,將環境轉變為不利於腫瘤生長,以此抑制肺癌發生。「阻斷CD73相關訊息路徑,有希望發展為對抗因PML不正常降解所導致腫瘤轉移的新策略!」陳瑞華說。

此外,最近國外的研究顯示CD73的過度表達會降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抗癌能力。研究團隊後續將進一步分析,合併CD73抑制劑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PML過度降解所致腫瘤轉移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