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入學前三疫苗 逾5千童未接種

新手爸爸帶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手爸爸帶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小一新生入學前接種德國麻疹、日本腦炎等3種基礎疫苗,北市還有5,300學童尚未完成接種,台北市衛生局14日表示,避免入學後發生疾病群聚感染,呼籲家長趕緊帶小朋友到合約醫療院所或各區衛生所完成接種,才能獲得足夠保護力。

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陳少卿表示,台北市106年度即將入國小一年級新生有2萬1,978人,統計至106年8月5日止,北市MMR2接種率約85%、JE4接種率約82%、Tdap-IPV接種率約85%,3項疫苗全數完成率僅76%,目前約有5,300位學童尚未完成接種。

她說,今年9月入學的小一生,應在入學前完成3劑疫苗接種,提升入學前學童之群體免疫力,以預防疾病感染。

北市輪狀病毒疫苗補助

另外,北市辦理輪狀病毒疫苗接種補助政策,凡是設籍台北市出生滿6週至24或32週內,低收入戶、重大傷病、罕見疾病及社會局認定特殊個案的嬰兒,依規定時間接種,將全額補助疫苗費用;而父母之一設籍北市滿年或第胎的嬰兒,則定額補助每位2,100元。

台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說,輪狀病毒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播,易侵襲免疫力低弱的嬰幼兒,流行季節主要為秋冬季節,但在春夏也有不少感染病例,而最佳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

由於幼兒適齡接種時間短,且疫苗廠牌不能混搭補助,為避免寶貝們錯過接種黃金時間,北市建置「臺北市預防接種資訊系統」,提供補助資格查詢及接種期限試算等便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