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維權律師高智晟 十九大前離奇失蹤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舊照。(網路圖片)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舊照。(網路圖片)

【記者周鳳臨/舊金山報導】在中共即將召開的十九大前夕,一直被軟禁在陝北老家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離奇「失蹤」。

高智晟旅居美國加州的妻子耿和非常著急,她說:「每次跟高智晟打通電話,都是我最幸福的時刻,因為感到自己有了依靠。」而現在,她感到一下子失去了依靠。

耿和表示,數天之前就一直打不通高智晟的電話了,美國西部時間8月14日凌晨5時,好不容易跟高智晟的大哥聯絡上。根據耿和從高智晟大哥處了解到的情況,在北京時間8月13日上午9時左右,高智晟的嫂子去叫他吃飯時,發現他沒有應聲,進門後發現家裡沒有人,於是打電話叫回了在外幹活的高智晟的大哥。

高智晟的大哥回家之後報了警,說是當地的公安來了之後,正在「漫山遍野」地找高智晟。耿和說,高智晟從獄中被放回家後,一直受到嚴密的監視和軟禁,他早上起床後一般會去鍛鍊身體,也就是在屋頂上走走、活動活動,但一般開飯之前都會回到房間裡。

耿和說,她依稀記得最後一次跟高智晟通話是在8月11日,「在這之前高智晟寫了文章,還安慰我們,說他啥也不怕。」耿和說。

高智晟是中國大陸著名的維權律師,曾因調查法輪功學員被迫害的事情,數次向中共中央上書,要求停止對法輪功學員的非法打壓。他自己因此而遭受中共嚴酷的迫害,包括綁架、酷刑以至判刑等,但他堅持自己的觀點不動搖,因而被稱為「中國的良心」。

在中共十九大前,有試圖前往探視高智晟律師的人士,因為高智晟受到更加嚴密的監控而未能如願。

高智晟2014年8月7日從新疆沙雅監獄被釋放後,一直被嚴密控制在陝西北部的老家。耿和說,中共對高智晟的打壓迫害牽連到家屬,她甚至連自己的父母和妹妹都不能聯繫,高智晟家人那邊所有人都因為不堪警察騷擾,而不敢跟她聯繫。耿和表示,希望通過媒體以及人們的關注,能夠讓高智晟離奇「失蹤」的事情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