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禽流感再加毒雞蛋 韓國蛋荒嚴重

韓國雞蛋驗出含殺蟲劑,多家超市主動將所有雞蛋下架。圖為韓國一家大型超市的雞蛋架。(newsis)
韓國雞蛋驗出含殺蟲劑,多家超市主動將所有雞蛋下架。圖為韓國一家大型超市的雞蛋架。(newsis)

【記者洪梅/首爾報導】來自歐洲的「殺蟲劑毒雞蛋」風波持續發酵之際,14日,兩家大型農場的韓國產雞蛋亦被檢測出相同殺蟲劑成分。15日凌晨開始,韓國食品當局禁止了所有農場的雞蛋上市,多家大型超市也將雞蛋下架。

自本月初爆發毒雞蛋醜聞後,至今歐洲16個國家和香港均受到影響。雖然韓國沒有進口歐洲雞蛋,但是韓國民眾和媒體從中受到「啟發」,紛紛敦促政府檢測。

結果,14日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在針對所有的「親環境」雞蛋農場的雞蛋進行檢測工程中,發現了京畿道南楊州市和廣州市兩家大規模「親環境」雞蛋農場的雞蛋中含有與歐洲的「毒雞蛋」同樣的殺蟲劑成分-氟蟲腈,而且含量超過標準值。

韓政府要求自15日開始,雞蛋全部停止上市,並將對雞蛋農場進行檢測。再根據檢測結果,對合格雞蛋準予上市。

韓國三大超市樂天、易買得、homeplus表示,考慮到民眾的不安,也從15日開始,主動將全部雞蛋下架。

這三個超市強調,等政府的檢測結果發表,確定雞蛋不存在安全性問題後,再重新將雞蛋上架。

據了解,氟蟲腈可用於殺滅跳蚤、蟎和虱,但是不得用於人類食品產業鏈中的禽畜。

世界衛生組織將氟蟲腈列為「對人類有中度毒性」的化學品,大量攝入可導致肝功能、腎功能和甲狀腺功能受損。

韓國自去年末開始爆發禽流感以來,雞蛋一直緊缺昂貴。近來,韓國政府正在商議今年年底,將進口雞蛋的關稅降低到零的水準。歐洲和韓國產毒雞蛋事件的出現,預計將進一步加重該國的「蛋荒」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