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沈榮津暫代經長 林全令電力總體檢

全台815大停電、 668萬戶民眾受影響,行政院長林全(左)16日召開記者會,指示政務委員吳宏謀(右)召集行政調查小組,釐清行政責任;吳政忠負責召集體檢小組,對全台電力系統做總體檢。(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台815大停電、 668萬戶民眾受影響,行政院長林全(左)16日召開記者會,指示政務委員吳宏謀(右)召集行政調查小組,釐清行政責任;吳政忠負責召集體檢小組,對全台電力系統做總體檢。(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江禹嬋/台北報導】815全台大停電,造成668萬戶民眾受影響,總統蔡英文對此向國人致上歉意。行政院長林全昨(16)日也召開記者會,除了代表所有行政部門以及台電、中油向社會大眾表示最深的歉意,也指示政務委員吳宏謀召集行政調查小組,釐清行政責任;另一位政委吳政忠則負責召集體檢小組,將納入台電和中油以外的專業人士,對全台電力系統做總體檢。

林全並表示,立法院朝野政黨的委員都希望他能利用臨時會時間,赴立法院做停電事故的專案報告,他已向執政黨黨團表達樂於做報告,以向社會大眾做更清楚的說明。

他談到,有關跳電原因,中油公司已就內部調查做說明,不過因是內部調查,外界還有很多質疑,因此行政調查以「院」的層級處理,盼釐清事件中,台電與中油等管理部門督導責任,是制度還是執行上有疏失,包括執行人員的責任全部要釐清。

由於不久前才因花蓮和平電廠電塔遭颱風吹倒,造成全台缺電危機,這次又發生大潭電廠跳電事件,林全說,這些都不是單一事件,是整體事件,顯示需要做總體檢,包括供輸電結構、全台供電系統安定性、電網和管線安全等,體檢將鎖定幾個重要問題,由吳政忠負責規劃,不排除請國外專業人士協助。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體檢小組很快會成立,屆時有相關運作和人事會立即對外公布。他並提到,行政院能源辦公室也會加入,但小組不會在能源辦轄下。

談到新的經濟部長人選,林全說,因前(15)日才發生事故,尚未進一步找尋人選,目前決定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暫代,沈和前經濟部長李世光的書面辭呈已經送到他桌上尚未處理,但他會慰留沈榮津,因部裡需要有人主持與負責,會請沈把相關業務交接完後承擔起來。

網路上有立委質疑這次事件是否有人謀不臧,甚至提到涉及相關司法,徐國勇說,據了解,法務部第一時間已了解相關輿情,檢察署也有進行相關司法釐清真相的了解,這部分因牽涉到檢察官執行職權的獨立性,因此不多做說明。

電力涉及國安 蔡:全面檢討

蔡英文16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目前全國電力供應已恢復正常,但無論事故原因為何,「我要代表執政團隊,對於這次停電,為所有國人帶來不便與不安致上我們的歉意。」

她提到,相信所有國人都注意到,電力供應不只是民生問題,更是國家安全的問題。這個會因為天災或人為疏失就輕易癱瘓的電力系統,這才是應該全面檢討的問題核心。關於這點,已請行政部門在最短時間內清楚報告。

這個電力系統無論在設計或管理上,都明顯地過於脆弱。蔡英文說,若再不正確的面對問題,台灣終將處於高度的系統性風險之中。她強調,電網安全強化、分散式的綠能發電系統等工作的推動刻不容緩,並請行政院對於所有能源轉型的相關計畫,都要能確實掌握進度,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