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芝加哥連鎖診所 免費專車接送病人

橡樹街診所亮綠色專車,免費接送病人就診。(Oak Street Health提供)
橡樹街診所亮綠色專車,免費接送病人就診。(Oak Street Health提供)

文/記者唐明鏡
對於65歲以上的老人來說,良好的醫療服務十分重要,然而對於語言不通的華人新移民來說,要找到說中文、又能及時治療的診所,是很困難的。在芝加哥中國城3英里以內,就有這樣一個診所,還能免費接送病人,它就是「橡樹街保健」(Oak Street Health)連鎖診所。此外「橡樹街」在大芝加哥地區有12個連鎖診所,在印第安納州、底特律也設有多家診所。

位於中國城南的「橡樹街保健」診所是20個連鎖診所之一,而它的第一個診所僅僅成立於4年前。創立者是3名哈佛大學校友:總裁麥克(Mike Pykosz)畢業於哈佛法學院,首席運營官(COO)傑夫(Geoff Price)畢業於哈佛商學院,首席醫療官(CMO)邁爾斯(Griffin Myers)在哈佛醫學院實習,畢業於芝加哥大學醫學院。

橡樹街保健診所的聯絡主任巴內特女士(Maria Barnett)說:「橡樹街是美國最常見的街道名稱,我們以它為名,是希望我們的診所有朝一日能像橡樹街一樣遍地開花。」

在美國看過病的人都知道,約見醫生非常難,通常要幾個星期、甚至一兩個月以後;即使按時來到醫生診所,也常常因為醫生與其他病人的會診延長而拖延很久。

巴內特女士說,橡樹街診所爭取把約見安排在24~48小時內,並保證醫生能按時會診,「大部分醫生一年要會診2,500名病人,我們每個醫生只會診750名病人,這樣確保醫生能和病人有更多交流,更能幫助病人康健,減少住院次數。」

巴內特女士進一步說,通常病人只面對一名醫生和一名護士,但在橡樹街診所,每一個病人都有一個5人團隊圍繞著他服務:醫生、護士、醫療助手、記錄員、社工。她補充道:「我們還有專人做所有文書工作,如填寫保險公司表格等。社工則幫助聯繫上門護理、理療、訂購醫療器械等。而傳統的診所都沒有專職社工。」

巴內特女士說,為了給病人提供最大方便,橡樹街診所給方圓5英里內的病人提供免費專車接送。同時為了更好的服務華人,診所聘用了5名華裔醫療人員,能說國語或廣東話。

診所華裔員工翔表示,他注意到華人老者大多有足疾,而在中國城僅31街有一家華人醫生的足科診所,大部分普通科診所都集中在中國城中心,老人們得奔波於兩處。「橡樹街診所裡既有普通科醫生,又有足科醫生,可以兼顧治療。」

巴內特女士說,通常專科醫生彼此不溝通,有的病人得和多個專科醫生會診。而橡樹街診所,有專人協調各個專科醫生,約見診斷,如照電腦斷層(CT)、乳房X光檢查、轉診到其他大醫院治療等,並用中文與病人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