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電北送」害停電 中市議員籲正視能源政策

國民黨團反「中電北送」,呼籲市府硬起來。(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民黨團反「中電北送」,呼籲市府硬起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賴月貴/連線報導】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昨(16)日召開「我們不要缺電」記者會,譴責中央政府能源政策失當,「中電北送」的結果,使得台中市民遭逢停電不便,平日更處於霧霾籠罩中,呼籲市府應該硬起來,替市民向中央爭取平等對待。

書記長李中指出,815全台突如其來大停電,更突顯市府災害應變不足。他說,15日晚上消防車、救護車聲響到處可聞,卻不見市府緊急救難平台刊載任何災難消息,經與消防局長聯繫,才知道119受理報案電話共1,304通,火災3件;電梯受困108件,出動車次118車,出動人次413人。

國民黨新竹縣議會黨團則認為,缺電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全民可以共體時艱,但也請政府正視錯誤能源政策,電力是國家根本,核一、二廠長期停機,核四廠被封存,總統蔡英文推的綠色能源政策電力根本不足供應台灣現況,「非核家園」是理想,但必須循序漸進,如果一再躁進、不正視台灣現今電力困境,難保下次無預警大停電不會再發生。

桃園市政府統計市內各主要工業區災損近3千萬元,而且與大潭電廠不遠的觀音工業區災損702萬元最多,工三工業區內的中興電工還因停電無法如期交貨,違約金無法估算。市府新聞處長張惇涵強調,停電造成的損失,已建議台電盡早提出補償,如電費減免辦法或成立律師團處理賠償糾紛等,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指示由經發局擔任窗口,匯整各局處各項災損調查統計,作為後續處理依據。

高雄多處工業區生產製程中斷,日月光高雄K21及K22停電1小時,日月光16日上午布重大訊息表示,生產線已復工,公司營運尚無重大影響,損失金額尚在估算中,若金額重大再另行公告。據媒體報導,日月光高雄廠副總經理周光春表示,產能重開機復歸直至16日早上8點才達到9成,初估損失約50萬到80萬美元(折台幣約2千萬元)之間。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處長黃文谷表示,台中中港園區停電25分鐘,高雄臨廣園區則停電2次,兩處共30多家廠商,初估損失介於1‚200萬元到1‚500萬元間。更有廠商提到擔心未來用電吃緊,建議民生、工業用電分流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