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基本工資 勞方喊月薪27K、時薪160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週五開議,全產總表示,月薪應為2萬7,711元。(中央社)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週五開議,全產總表示,月薪應為2萬7,711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週五開議,勞動部長林美珠16日與基本工資勞方審議委員會面談話。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最低工資必須以每人每月最低支出乘以撫養比,今年各數據換算後,基本工資月薪應為2萬7‚711元、時薪160元。他不知道勞動部是否有想法跟方案,但勞方委員已經召開會前會討論取得共識,希望今年基本工資可大幅調升到2萬7‚711元,漲幅是兩成九。

關於資方提出軍公教應該帶頭加薪,莊爵安表示,政府是否幫公務員調薪是看政府財務狀況、經濟所得。而企業加薪則先看是否有盈餘、企業願不願跟勞工共享利益果實,這幾年很多良心企業有幫勞工加薪。

至於資方要求一例一休先修法,莊爵安指出,基本工資適用最底層、弱勢勞工,跟一例一休修法是兩碼事。一例一休實施碰到問題可以討論,但絕不是跟基本工資綁在一起。外傳基本工資擬調漲5%,莊爵安說,問過林美珠這件事,但林美珠已經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