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飛彈引擎烏克蘭製?烏官員:只賣給俄

芮德成科強調尤茲馬斯生產的引擎,只用於俄羅斯旋風二號及三號火箭。圖為旋風三號火箭。(維基百科)
芮德成科強調尤茲馬斯生產的引擎,只用於俄羅斯旋風二號及三號火箭。圖為旋風三號火箭。(維基百科)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北韓發射洲際彈道飛彈成功,技術似乎有長足進展,有專家分析其引擎技術可能來自烏克蘭。對此,烏克蘭澄清,某個型號的引擎確實由烏克蘭製造,但沒有提供給俄羅斯以外的國家。

《紐約時報》日前引述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專家艾里曼(Michael Elleman)的話報導,北韓最近測試的洲際彈道飛彈可能是以蘇聯時代設計的RD-250引擎為基礎,北韓將原來的兩個燃燒室改為單個,以滿足平壤的需求。

艾里曼推測,北韓可能找來熟悉RD-250的專家協助改造,專家可能來自俄國火箭生產公司NPO Energomash或烏克蘭武器製造商尤茲馬斯(Yuzhmash)。

烏克蘭太空總署代理署長芮德成科(Yuriy Radchenko)15日回應,尤茲馬斯確實生產了該型號引擎,直到2001年,但是這些產品全部都用於俄羅斯旋風二號(Cyclone-2)及旋風三號(Cyclone-3)太空火箭,沒有提供給其他國家。

芮德成科補充,「俄羅斯目前擁有7至20具」旋風火箭,俄羅斯可以任意處置這些引擎及其藍圖,而使用該引擎所需的燃料技術,只有俄羅斯和中共有。

不過俄羅斯副總理羅戈辛(Dmitry Rogozin)說,如果沒有烏克蘭專家的協助及走私,北韓不可能仿製這型引擎。

就在烏克蘭與俄羅斯互相指責之際,美國情報官員對路透社說,北韓不依賴引擎進口,「他們有能力自行製造引擎」。

另外,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網站16日報導,美國國務院證實烏克蘭與北韓的武器發展無關。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說,烏克蘭一直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而且停止輸送禁運清單裡的東西給北韓。

報導中還說,艾里曼說,之前引述他談話的《紐時》記者做了錯的結論,他沒有要指責烏克蘭的意思,雖然他太太是俄國人。後來艾里曼刪除了社群網站的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