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宗教自由報告 關注法輪功

2017年8月15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國務院就2016年《宗教自由報告》發表評論。(記者石清雲/攝影)
2017年8月15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國務院就2016年《宗教自由報告》發表評論。(記者石清雲/攝影)

【記者石青雲、林樂予/華盛頓報導】8月15日,美國國務院發布了2016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關注全球信仰自由狀況。中國及其他9個國家因存在嚴重的宗教迫害問題,被列為「特別關注國」。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對中共迫害信仰人士的行徑表示關注。他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到,2016年有數十名法輪功修煉者在被關押期間死亡。

提勒森在發言中說,川普政府已經在通過促進全球宗教自由來改善這些情況。國務院也會繼續為那些堅持信仰的人發聲。

中國宗教自由狀況惡劣

提勒森特別提到,「在中國,中共政府迫害、拘留、監禁數以千計的信仰自由人士。數十名法輪功修煉者在被關押期間死亡。在限制維吾爾族、穆斯林和西藏佛教徒的宗教行為方面,警方的干涉有所增加。」

在今年報告的序言中,川普總統寫道:從一開始,美國就是一片珍惜信仰自由的土地。可悲的是,全球有許多人無法享有這種自由……

川普希望擁有不同信仰的好人,能夠根據他們的良知,追尋自己的內心和信仰。

因中共嚴重侵犯公民宗教自由權利,中國從1999年起被列為「特別關注國」。2016年10月,美國國務卿再度將中國與蘇丹、朝鮮、緬甸等十個國家列為「特別關注國」。

報告顯示,信仰人士仍受到關押、拘捕和酷刑折磨,包括基督教、法輪功、天主教、藏人等團體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

中共持續迫害法輪功並延伸至海外

該報告記載,2016年有80位法輪功學員在關押期間或釋放後很短時間內死亡。報告援引對話基金會(DUI HUA Foundation)數據,至少有3,403名法輪功學員被監禁,330人遭拘押,而實際被抓捕和判刑的人數可能遠高於此。

報告特別關注了多起嚴重迫害案例。中共當局仍使用精神迫害的手段強迫法輪功學員放棄信仰,包括「洗腦班」強迫「轉化」,以幼兒入學為條件逼迫家族成員寫保證放棄信仰等。

中共對信仰團體的迫害延伸至港澳特區及海外,特別是鄰近中國的亞太國家和地區的宗教信仰自由也因此受到侵犯。台灣、越南、泰國、韓國等地的親共團體針對法輪功學員的挑釁滋事行為,以及當地政府在中共施壓下干涉學員煉功、干擾神韻演出等行徑均有報告。

川普政府首份宗教自由報告

2016年度報告是川普政府發布的首份宗教自由報告,概述了199個國家和地區的宗教自由狀況。

1998年頒布的《國際宗教自由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發布一份《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報告不針對任何一個國家,也不對國家進行排名,只是用具體數據,呈獻給國會和行政當局,幫助他們在制定對外援助、分配外交資源、難民申請等政策時進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