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815停電賠償 減收一日電費

中油公司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大潭電廠供應天然氣中斷原因,除自動控制系統外,電動閥本身也附有電動開關及手動開關裝置。(中央社)
中油公司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大潭電廠供應天然氣中斷原因,除自動控制系統外,電動閥本身也附有電動開關及手動開關裝置。(中央社)

【記者蕭軒、李怡欣/連線報導】週二(15日)全台無預警大停電,確定是人為因素引起,台電表示,將對438萬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影響用戶,提出電費扣減專案措施,總額約2.7億元,於經濟部核備後,將從下期電費帳單起扣減;而15日下午因大潭跳機受影響戶數為154萬戶,這部分也將同步減收電費,約9千萬元。合計總共受影響停電戶數為592萬戶,預計將減收3.6億元電費。

台電說明,此次將針對停電用戶採取電費扣減專案措施,一般民生、小商店表燈非時間電價及住商型時間電價用戶,減收一天電費;另外,工業用戶及表燈時間電價用戶,也將扣減一天的基本電費。

大潭電廠供氣中斷  6機組跳機

針對全台大停電,經濟部長李世光為此下台,外界也將矛頭指向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中油公司昨日說明肇事主因,儀表設備商巨路公司更換系統電源供應器時操作失誤,中油現場員工未盡督導之責。中油將對台電負起賠償責任,並檢討操作SOP等管理問題。

中油指出,調閱所有資料、紀錄研判,應是中油包商巨路公司人員在大潭電廠天然氣計量站更換電源供應器前,未將電動閥切換為手動控制,自動系統訊號異常、致使電動閥在完成更換動作恢復正常供電後即關閉,大潭火力發電廠因供氣中斷,6部機組跳機,減供420萬瓩電量,這時電力系統亦自動啟動安全保護措施,於是全台多處停電。

廠商操作疏失  中油:將負全責

陳金德表示,整起事件雖是廠商操作疏失,但中油員工未盡現場督導之責,導致供氣中斷,造成台電無法供電,中油要負起完全的責任;中油也會對台電負起賠償之責。

中油強調,事件過後,將全面檢討供氣系統、結構、潛在風險。針對短暫中斷供氣即導致嚴重供電問題,中油將改善所有供氣自動控制系統,同時檢討操作的標準作業程序,加強人員的訓練。各事業部、煉油廠、石化廠等工安管理問題,亦會一併檢討。

不過,對於「操作疏失釀停電」事件,巨路公司發布公告,表示安裝人員僅從旁協助,由中油人員全程指揮督導,並由中油人員負責系統操作。但是安裝過程為何導致電動閥自動關閉?巨路表示,雙方責任尚待相關單位查明後釐清。

陳金德下台?陳菊:中央決定

有媒體問,陳金德是否應該負政治責任、為此下台?高雄市長陳菊回應,負政治責任是政治任命者所應該,但是,相信中央對此會有適切負責的懲治,會尊重中央,至於他適不適任,「由行政院決定」。陳菊強調,應從大停電去了解台電供電系統性問題,避免再度發生。

陳金德曾任高市環保局長、副市長,520後擔任中油董事長,有人認為陳金德是陳菊推薦的菊系人馬。

對此,陳菊表示,「是誰推薦不是重點,重點是適不適任,今天該他承擔的責任,我相信,他是一個有風骨的人、絕不逃避」、「他必須對全台大停電表達很深的歉意,但這也不是中油的問題,台電系統性供電怎因小小問題,就要17個縣市停電?」陳菊認為,台電、中油彼此雙方要去釐清、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