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黃之鋒入獄 時力:中共追殺異己

黃之鋒16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已有心理準備面對監禁,但強調不會退縮。(記者孫青天/攝影)
黃之鋒16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已有心理準備面對監禁,但強調不會退縮。(記者孫青天/攝影)

【記者林怡、許蒔、吳旻洲/綜合報導】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及常委羅冠聰3人,去年被控參與「非法集結」等罪罪成,被判社會服務令或緩刑,律政司不服上訴,上訴庭17日宣布判決,黃之鋒將入獄半年,即刻入獄。

2014年的重奪公民廣場事件,拉開了國際聞名的香港「雨傘運動」序幕,雨傘運動後,三人原被裁定非法集結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定等罪成,經原審法官認為,三人僅表達訴求,應予以體量和寛容,最後只被判社會服務令及緩刑,毋須入獄。但香港律政司則認為刑期過輕,在上訴庭要求刑期覆核,並要求法庭為日後示威集會衍生出來的罪行,定下量刑指引

17日上訴庭最後判定,黃之鋒入獄半年,羅冠聰、周永康分別被判8個月、7個月,即刻入獄。

時代力量跨海聲援

對此,時代力量發表聲明表示,香港自2016年立法局宣誓風波後,中共及港府藉由「釋法」扭曲《基本法》,不僅迫使民主派議員陸續去職,更操作司法對民主運動者進行追殺,已使香港法治的最後一道防線岌岌可危,時代力量予以嚴正譴責,並呼籲國際社會正視香港法治處境。

時代力量批評,中共政權為了打壓香港民主運動者爭取普選權的訴求,毫不遮掩地破壞國際協議及「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藉由「人大釋法」來操弄政治及司法,甚至動用牴觸《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公約》、侵犯人民集會結社自由的《公安條例》,執意加重民主運動者刑期,迫其入獄以剝奪其政治權利。

香港最後僅存的民主與法治,如今在中國的摧殘下瀕臨消亡,時代力量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此一危機,共同為普世價值發聲。

黃之鋒:不畏懼、不放棄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已在16日於電台節目中表示,已有要坐牢的心理準備,「其實過去非法集結的案件全部也是罰款、社會服務令,如果你說監禁可能也只是3個星期至3個月的時間,但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我都只能夠提醒自己做好心理準備。」

最近香港有13名反新界北前期工程撥款的示威者,因上訴庭接納律政司覆核刑期申請,改判即時監禁8至13個月,上訴庭指出,判刑是為了要阻嚇。對此,黃之鋒認為現在的法官很強調要阻嚇同類事情再次發生,「法庭為何會今年處理的時候,這麼著重處理,或者給這個訊息給社會大眾呢,我覺得這個需要思考。」

學聯前副祕書長岑敖暉認為,這13人被判重刑是一個標誌性的案件,即是法庭的標準在於只要輕微碰撞,推鐵馬已經是暴力,對未來街頭運動政治參與影響極巨大;他也批評法庭量刑的標準越來越親建制及靠近權威。

他們強調,被監禁也不會退縮。黃之鋒說:「關鍵是我們選擇做一個挺直腰板,堂堂正正的公民,還是做一個在強權之下苟且偷生的順民。我們不會在這刻有很完整的綱領,但作為一個明天都要進去坐牢的抗爭者,只希望寄予香港人一句,既然進去坐牢的年輕人都沒放棄,香港人又為何在這刻放棄。」

《紐約時報》社論關注判決

《紐約時報》編輯部在判決公布前夕,以〈Three Young Voices Versus a Superpower(三個年輕聲音對抗強權)〉為題評論,指出香港法庭的裁決,將決定香港是否出現首位政治犯入獄;若這三人最終被判刑,將成為香港現代史的分水嶺,同時應警惕中共政府的意圖。

評論認為,20年前,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到北京政府手上,希望香港作為前殖民地的西方自由思想會逐漸影響專制的中國,但事實卻相反。評論最後質問美國、英國及其他國家,國際社會會否支持香港這些維持法治和政治自由的年輕民主鬥士。◇

雨傘運動小檔案

起因:抗議中共人大不給香港真普選,港專上學生聯會2014年8月22日起罷課並提出4點要求;27日凌晨3時後,數十名防暴警察用警棍驅趕示威者及噴射胡椒噴霧,28日更投放催淚彈;29日越來越多市民上街湧入廣場,武力失效,防暴警察撤離;港民最終在當年12月15日全數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