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玉山計畫 教團籲留給年輕學者

高教工會成員17日到教育部前抗議,認為這項計畫是圖利少數人,並預期將變成壓榨年輕教師的「血鑽石計畫」,要求教育部停止計畫。(記者陳柏州/攝影)
高教工會成員17日到教育部前抗議,認為這項計畫是圖利少數人,並預期將變成壓榨年輕教師的「血鑽石計畫」,要求教育部停止計畫。(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教育部17日舉行「遴選玉山學者辦法」諮詢會議,高教工會代表退席抗議,抨擊教育部「假諮詢、真背書」,認為「玉山計畫」是7年前「彈薪計畫」的加強版,甚至是扭曲版本,認為應先討論高教的問題,而不是在分配資源。教育部回應,不會獨厚資深、得獎學者,年輕及具有潛力的教師也可能獲選獎助。

高教工會成員到教育部前抗議,高喊「地基流失,何來玉山?」,認為這項計畫是圖利少數人,而且預期會變成壓榨年輕教師的「血鑽石計畫」,要求教育部停止計畫。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祕書長陶奉禹表示,大家希望退回玉山計畫重擬,而非討論遴選方法,與其每年給這些學者500萬元,不如用來新增編制內專任教師員額。政治大學社工所教授王增勇表示,做學問像金字塔,要有充分基層人力,而非個人天才型能有所成效,高教不應該用金錢買成效,他反對玉山計畫「用金錢買人」。

教部:年輕學者一樣有機會

外界認為該計畫只有針對教授補助,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回應,國內從助理教授升到副教授,薪資只差9千元,副教授跟教授的薪資差距僅1萬元。若以香港、新加坡為例,副教授升等教授,是從100萬元跳到300萬~400萬元,級距拉得非常高。況且也不是只給教授,年輕有潛力學者也會一併考量,因次希望藉由此計畫,為長期在學術領域深耕的學者,拉高其待遇。

「玉山計畫」學者的年薪最高可達650萬元,是要讓世界各國知道台灣以國家角度來留才、攬才,李彥儀說,「沒有設定要資深、獲獎無數的學者才能入選」,會考量多層面,以及延攬跨領域,包含教學研究、產學合作等考量,當然包括年輕學者。

陶奉禹談到,台灣教授薪水與美、英、德等國教授相比並不差,台灣教授薪資用在台灣生活水準也不比先進國家差,教育部用絕對薪資相比並不科學,不能拿香港和新加坡等極端例子作為比較基礎。

他提到,目前最嚴重的是在剛畢業的年輕博士,在台灣找不到有保障的工作,近6年台灣有2萬多個博士畢業,卻只有400多個教職,多是一年一聘或補助專案學者,甚至被迫出走海外。如果將玉山學者1千人經費省下來,可增加6,500個工作機會,留下年輕學者,才是台灣學術的未來。

由學校推薦 無圖利特定人士

至於外界質疑會圖利少數人,李彥儀澄清,所有人選都由學校推薦,再經由教育部審核通過,給予「玉山學者」名稱殊榮,即使最後教育部沒有通過,學校依舊可以繼續聘用。

此外,「高教深耕計畫」也有一筆經費給予學校增聘教師,由學校需求作留才、攬才費用,無論是專任教師、研究人員,也能讓老師減少行政負擔。並沒有所謂圖利少數特定學者,因為都是由學校推薦。

高教工會創會理事、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副教授周平說,7年前教育部提出「彈薪計畫」為一些學者加薪,但幾年下來,他的一些每年加薪50萬元、18萬元的同事,現在都不見了,根本沒有發揮留才、攬才功能。

許多有名望的教授有很多業內業外收入,目前困難的應是年輕學者沒有舞台發光發熱,此計畫卻會聘請到許多光鮮亮麗的玉山學者,這些人多數不會從國外帶團隊到台灣來,他們當「過客」領高薪領幾年後又走了。最後付出代價卻是基層被剝削,過3年、6年後又要修正,他認為,提升台灣高教不應是幫個人加薪,而應是提升學術團隊及改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