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巡署將改隸 海洋委員會明年成立

現有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將改隸為海洋委員會所屬機關,繼續負責維護海域安全的重要工作。(大紀元資料室)
現有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將改隸為海洋委員會所屬機關,繼續負責維護海域安全的重要工作。(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因應海洋事務需更朝統合性的治理需要,行政院組織改造規劃新設「海洋委員會」為中央二級機關,強化與相關機關間橫向協調及聯繫,綜合海洋政策、深耕海洋人才培育,逐步達成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提升海洋科教、發展海洋產業、培養涉外海洋人才及深化海洋意識等政策目標。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首先海洋委員會和所屬海洋保育署將定於107年4月成立,負責後續施政計畫和預算編列;其次,因海洋委員會涉及諸多海洋事務的政策、制度和計畫等,因此未來其人力進用及單位設置,都會以能夠反映海洋事務專業為考量;第三,現有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將改隸為海洋委員會所屬機關,繼續負責維護海域安全的重要工作;最後,行政院決定將海洋委員會設置在高雄,更接近相關產業所在地等的在地化行動。 

行政院將隨即設立海洋委員會籌備小組,依期程辦理成立機關各項工作。雖各界仍有聲音盼政府能再檢討規劃成立海洋部,但先跨出成立海洋委員會新機關這一步,除了能夠開創穩健執行本身業務職掌外,也將首次以中央二級主管機關層級的組織與其他涉及海洋事務的部會,進行有效良善的業務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