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拚能源轉型 科技部:速推智慧電網

科技部長陳良基(中)昨日表示,台灣能源問題在於轉型速度要加快。(中央社)
科技部長陳良基(中)昨日表示,台灣能源問題在於轉型速度要加快。(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本週停電對產業造成損失及困擾,科技部長陳良基昨(17)日表示,台灣能源問題在於轉型速度要加快,這幾天所討論集中式電廠、分散式電廠,在能源國家型計畫中都有長程策略布局,但現在轉動速度如智慧電網的實施應該加快腳步。

陳良基說,台電電網轉換在台灣比較困難,會面臨颱風干擾,高山地形也讓電網轉換期程無法像想像中那麼快。智慧電網網格化後,就沒有第一迴路、第二迴路這麼脆弱的問題,不過,台灣的地形與天災,又不允許經濟部能快速行動,「這是可以體諒的。」

科技部接觸較多是科學園區廠商,陳良基指出,這次停電科學園區的損失並不是那麼嚴重,跟公司本身的備源、園區供電系統是特高壓配電有關。他在能源國家型計畫、政府能源政策中提到,能源的穩定度對科技業非常重要,穩定度要靠智慧電網,短期還是要讓台電盡快轉換電網布建方式,中長期則在節電或相關技術著力,讓智慧電網發揮最大功效,如分散式汽電共生加電網儲存(Grid Storage)就可解決現在不穩定狀況。

Tesla日前跟澳洲、美國加州簽下大計畫,利用鋰電池儲能技術做智慧電網的電網儲存,陳良基說,這部分是國內可學習,也就是在白天高峰時發電,可儲存分散各地運用。

對於產業投資幾千億設廠,用電穩定是很大的考量,科技部如何讓廠商保持投資信心?陳良基說,科技部、經濟部已考量到2022年整體用電量,科技部有把握可供給廠商足夠穩定的電源。至於電源從哪來?科技部做法是提供科研協助,包括再生能源機會、布建技術的突破,例如:風電未來要承擔4GW,在建構水下工程部分比較弱,科技部就會協助讓水下工程團隊盡快把能力培養起來。

北歐沒颱風,做離岸風電不必考慮風機對颱風耐受度,這只有台灣獨有,科技部以地質、地震能量協助做研究,讓風機在颱風耐受度上有不同考量,不會颱風一來,風機折損率就很高、維修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