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單騎環島千里行/ 2 一個老外的台灣印象

作者Catherine 唯一的一張自拍照 ( the only selfie by the author )。(攝影/Catherine)
作者Catherine 唯一的一張自拍照 ( the only selfie by the author )。(攝影/Catherine)

文/Catherine 編譯/賴瑞
北部的最後的一段旅程是八里,我在美麗的專用腳踏車道上,騎了20多公里通過淡水河口,一路沿著河岸往下騎直到關渡大橋,然後折返到淡水河的對岸。

淡水河岸 ( bank of Dan-shui River )。(攝影/Catherine)淡水河岸 ( bank of Dan-shui River )。(攝影/Catherine)

八里到淡水 單騎最佳路段 

與之前充滿塵土的一般道路相較,這條腳踏車道既涼爽又有樹木遮蔭,而且在上班日的早晨,車道上幾乎空無一人,簡直太棒了!老實說,這段自行車之旅,是我難得找到的騎車最佳路段。雖然我知道可以搭船渡河到淡水,但我覺得八里到淡水這段自行車之旅很精采,尤其是在關渡橋上觀賞淡水河景色,非常優美,絕對值回票價。

清晨的福隆吊橋(Early morning on the footbridge at Fulong)。(攝影/Catherine)清晨的福隆吊橋(Early morning on the footbridge at Fulong)。(攝影/Catherine)

淡水是一個休息充電的好地方,在前往台灣島最北方,進入人口較稀少的東海岸之前,可趁機採買補充品。走訪了淡水這個充滿活力的繁華市鎮,也參觀了淡江大學強烈歐風的特殊建築,傍晚時,最佳選擇就是沿著河濱公園散步。

淡水河濱樹蔭 (Enjoying the shade on the Danshui River)。(攝影/Catherine)淡水河濱樹蔭 (Enjoying the shade on the Danshui River)。(攝影/Catherine)

環島1號線之一(Cycling Route No 1)。(攝影/Catherine)環島1號線之一(Cycling Route No 1)。(攝影/Catherine)

關渡大橋(Kang-du Bridge)。(攝影/Catherine)關渡大橋(Kang-du Bridge)。(攝影/Catherine)

友善東北岸 優質車道更勝歐洲

次日,終於有機會真正欣賞東北海岸的風光,我特意放慢騎車速度,每50到60公里就停下來休息過夜。當然,這段路途比西部地區要蜿蜒崎嶇很多,但因為自行車道通常與主要道路隔開,騎起來覺得還蠻安全的。我對台灣政府肯花經費建造這麼優質的腳踏車道,感到印象深刻,不管是道路標誌或自行車專用道品質,都遠遠超過我的預期,甚至比我在歐洲看到的更好!

山頂暫時歇腳俯瞰(Taking a quick break at the top of a hill)。(攝影/Catherine)山頂暫時歇腳俯瞰(Taking a quick break at the top of a hill)。(攝影/Catherine)

我特別在野柳稍作停留,參觀地質公園裡特殊的地質景觀,如女王頭、燭狀石、豆腐石和仙女鞋等,隨著擁擠但還算守秩序的遊客,愉快地在地質公園裡遊走。接著我離開濱海的台2線,改道穿越高低不平、騎起來非常辛苦的基隆市,然後一路往南通過貢寮,到達台灣最東境、知名的三貂角燈塔,繞過岬角之後是一段平順的路可直達蘭陽平原。我在宜蘭待了兩天,沿著狹窄的冬山河,探索平原上的一些小鎮,當地的空氣非常清新乾淨,整個原野散發出一種寧靜、祥和與富足的景象。

東北角海岸自行車專用道(a cycling lane separated by a concrete  barrier of the northeastern coast)。(攝影/Catherine)東北角海岸自行車專用道(a cycling lane separated by a concrete barrier of the northeastern coast)。(攝影/Catherine)

前進東台灣 一覽縱谷風光

從蘭陽平原東南角的蘇澳到花蓮,我規畫了搭火車的行程,因為這條一百多公里的蘇花公路雖然風景壯麗,但它可是惡名昭彰騎車的危險路段,只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競速型騎士可以騎,對我這種業餘的自行車愛好者來說,這段路真的太困難了。

抵達花蓮,計畫前往的台東有兩條路線可選擇,一是海岸公路,另一個是花東縱谷公路。因為濱海公路騎多了,這回想改變一下景觀,所以我選擇縱谷公路,並在玉里的小鎮過夜。

雖然這條路徑需挑戰一些山路,但騎起來感覺很舒適,途中豐富的景觀令人驚喜,深藍色天空下純白蓬鬆的棉花雲,成排成列地漂浮在深綠的山峰上;山谷裡成熟的稻禾,在晨曦中微微發出金黃色光芒,經過的道路都相當安靜,經常只有蟬、青蛙和鳥兒的叫聲縈繞耳際。(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