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單騎環島千里行/ 3 一個老外的台灣印象

作者Catherine 唯一的一張自拍照(the only selfie by the author )(攝影/Catherine )
作者Catherine 唯一的一張自拍照(the only selfie by the author )(攝影/Catherine )

文/Catherine 編譯/賴瑞
騎到台東時,剛好遇到週末假期,自行車的騎士們傾巢而出,過去12天的旅程我遇到的騎士沒超過一打,現在看到的騎士超過一百多人,2人一組、3人一組、20人一群,甚至30多個人一群,那麼多人同時在夏季悶熱的高溫下騎車,顯得自己並沒有那麼瘋狂。
花東縱谷公路(highway of the eastern rift valley)(攝影/Catherine )花東縱谷公路(highway of the eastern rift valley)(攝影/Catherine )

旅程最後一站/台東

台東是我旅程的最後一站,不管是沿著海岸線或在台東森林公園裡騎車都很舒服,我向北騎了幾公里來到富岡漁港,港內停泊了許多藍色漂亮的漁船。漁港旁擠滿了遊客與觀光巴士,很多遊客們準備搭船到綠島。繼續往北,在小野柳發現一處很棒的露營區,有高大的樹木群與巨大的珊瑚礁群海岸,我很想在那兒住上一晚,然後沿著海岸往北騎,但時間不允許,只有等待下一次。

富岡漁港(At Fugang harbor)(攝影/Catherine )富岡漁港(At Fugang harbor)(攝影/Catherine )

為了避免雨季中路上常有的落石,和被大卡車碰撞的危險,我決定跳過台灣最南端的路程。在旅程的最後一天,搭火車從台東越過山嶺,到達西部海岸小鎮枋寮。放棄自行車再次搭上火車,讓我覺得好像考試作弊一樣,心裡頭有點不安。但是我還是很開心,因為這次自行車環島之旅順利極了,沒有任何意外發生,經歷兩個星期的旅途勞頓,我非常渴望能平安回家。雖然南部天氣炎熱,從屏東騎回高雄的家卻是一派輕鬆,因為,屬於我的自行車環島之旅終於完成了!

懷念綺麗風光與友善人們

經歷14天,1,001公里的自行車環島之旅萬分精采。我非常喜歡台灣各地的風光,也非常懷念沿途遇見的友善台灣人。

縱谷東方等待收割的稻田(a field of rice ready for harvest at the eastern rift valley)(攝影/Catherine )縱谷東方等待收割的稻田(a field of rice ready for harvest at the eastern rift valley)(攝影/Catherine )

一路上我遇見很多人,他們對我單獨騎車的旅程都感到好奇,「一個外國的年長女性為什麼要一個人騎車環島?」有一次,當我腳踏車爆胎時,一個農夫開著農用搬運車搭載了我;還有一個澳底的民宿老闆娘,毫不遲疑地跳上腳踏車,即興地為我導覽她的家鄉;在飲料店裡有一位女士送我一塊痠痛貼布,緩解了我疼痛的肩膀;所有住過的民宿老闆,都對我行進的路程與騎車路況給了寶貴的建議。

環島路線圖(黑色線條是實際騎車路線,紅色線條則是搭火車路程)Map: (The black line indicates cycling and the red one is route for taking the train.)(攝影/Catherine )環島路線圖(黑色線條是實際騎車路線,紅色線條則是搭火車路程)Map: (The black line indicates cycling and the red one is route for taking the train.)(攝影/Catherine )

台灣人的友善與樂於助人的特性,令我深受感動。當然,大多數情況下沒有人會說英語,但聽到我會說國語時他們都覺得安心許多,因為不需要和我用英文溝通,這也許是我受到熱誠接待的原因吧?毫無疑問,如果不會說當地語言,這將是一個更具挑戰性的體驗。

更親近土地 了解這個國家

長途騎自行車有時可能很辛苦,速度很慢、天氣很熱而且很疲累,但是對我來說,騎車環島是了解這個國家的最好方式,讓你更親近每塊土地,傾聽土地的聲音,嗅聞土地的味道,是一種與開車或騎機車截然不同的體驗。

環島1號線之一 ( Cycling Route No 1)(攝影/Catherine )環島1號線之一 ( Cycling Route No 1)(攝影/Catherine )

騎車環島是一個挑戰,但絕對值得你去嘗試。現在不管我在什麼地方再看到那個棕色的「環島」標誌,我就會不由自主的說「我做到了!」那真是一種難得的成就,然後我會想「嗯, 也許我應該再騎車環島一次!」(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