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刑務所官舍修復 柯P等不到中央撥款

台北市金華街的「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去年9月遇火毀損,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怨中央核發經費緩慢,下令市府自己編預算。(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金華街的「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去年9月遇火毀損,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怨中央核發經費緩慢,下令市府自己編預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北市金華街的「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去年9月遇火毀損,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怨中央核發經費緩慢,下令市府自己編預算。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8日表示,因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案尚未經立法院通過,對柯市長指控深表遺憾;北市府稍晚則指出是外界過度渲染。

金華街的「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在去年9月遭遇祝融之災後,台北市政府進行全區規劃,欲打造成故事巷,媒體報導北市府為此編列新台幣2億元的經費提送前瞻計畫,但老屋急迫待修,中央的經費核發卻很緩慢,讓本來就對前瞻計畫很有意見的市長柯文哲下令用今年400萬元的規劃費先墊,明年錢再下不來,市府自己編預算,就不等中央。

對此,徐國勇18日澄清,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案尚未經立法院二、三讀通過,「預算未經立法院通過如何撥款?」他反問:「難道台北市的預算不必經過台北市議會通過就可以撥款動支嗎?」徐表示,對於柯市長未明究理的指控深表遺憾。

不過稍晚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指出,柯市長的立場是支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過去也只有對軌道建設部分提出看法;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柯市長表示,若能有中央政府預算的支持,也能減輕地方政府的負擔,至於整修「原台北刑務所官舍」一案,市府只是依期程執行,若有中央補助將更減輕市府壓力、加速進行;盼各界勿過度渲染、扭曲,造成北市府與民進黨中央政府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