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基本工資調漲 月薪22K、時薪140元

勞動部長林美珠(後左)18日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長林美珠(後左)18日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備受矚目的基本工資終於揭曉,勞動部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議,經過長達7小時討論做出決議。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依據多數委員意見決議,2018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月薪由2萬1,009元調整到2萬2,000元、調幅4.72%,預估約166餘萬名勞工受惠;時薪比照月薪調幅,由133元調整至140元,預估約39餘萬名勞工受惠,將盡快報行政院核定。

勞方委員在進場之前召開記者會主張基本工資月薪調到2萬7,711元、時薪160元。林美珠指出,資方表示調整幅度4.72%雖沒去年高,但還是太高。資方認為成本負擔會比較重,不完全接受這樣的結果。勞方因為去年調5%,本來期待超過去年額度,最後得到這樣的結論,勞方表示雖不是很滿意但可以接受,甚至有委員說他們完全同意、可以接受。會議進行當中,她個人覺得非常和平理性,真的拿出相關數據及過去的資料充分討論,也能夠就事論事。

關於會議結束後,有位資方委員說,他認為結果資方完全沒辦法接受,他還說是部長最後做出行政權裁決。林美珠說,這部分終歸會增加資方負擔,資方在最後的確表達,資方付出的成本會比較多,在會議上也表示他們不能接受。這次會議,對於要不要調整基本工資委員有共識,但要調整多少,最後是根據大多數委員同意做出決定,屬多數決。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包括勞、資雙方及第三方學者、政府單位委員共21位。林美珠強調,不是她直接裁示,是經過委員討論後,由(第三方)委員提出建議2萬2,000元,她徵詢其他委員意見,大多數認為這數字還是可以接受。本來勞方建議5%2萬2,060元,有委員反映這不是整數,也有委員說60元在南部可買一個便當,最後以委員建議的2萬2000元做成結論。

至於勞動部是否滿意調幅?行政院會不會再有變數?林美珠說,基本工資調整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權責,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包括勞資學政,根據組織相關規定,是大家的共識,勞動部不能說滿意或不滿意,在程序上必須送行政院最後核定,會盡快完成文書作業,盡快循程序報行政院核定,依過往經驗大概不會有什麼變數,不過這是政院的權責。

此外,資方提到因為一例一休,有些中小企業增加成本,是不是應該先處理一例一休,但並沒提出修法。也有人提到公務員加薪問題,並未列入討論。

關於最低工資法,林美珠說,目前國發會給勞動部政策上的指示,希望勞動部3年內能夠提出來,但外界認為時間太久。每次基本工資審議時都會提同樣的問題,如果能盡快達成共識、盡快有結論,是勞動部所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