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徵兵人數增 淘汰近六成 中共軍隊戰力堪憂

分析指出,中共徵兵體檢問題除少數是遺傳病外,剩下幾乎都是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 (Getty Images)
分析指出,中共徵兵體檢問題除少數是遺傳病外,剩下幾乎都是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軍方媒體19日報導,夏季徵兵體檢接近尾聲,中國各地報名的人數較往年增加,但體檢不合格淘汰率竟高達近六成。這讓中共高層不得不正視這個比貪腐更令人頭疼的現實,因為這次體檢,又將不利於中共軍隊戰鬥力的一大因素暴露在世人面前。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微信公眾號「軍報記者」19日刊文,援引某地級市體檢數據為例,統計今年徵兵體檢問題,其中有些城市的體檢不合格律高達56.9%,令人咋舌。

其中視力不合格者多達46%,原因是不注意健康用眼、長時間看手機等,「視力不合格,上戰場就打不準敵人」;體重不合格者占20%,生活不規律、飲食不科學、鍛煉不積極是主因,如果軍人「翻不了高牆,跑不了步,扛不起武器,耐不了奔襲,如何打勝仗?」

有多人血檢、尿檢不合格——轉氨酶過高占不合格人數的17%,血小板積壓、尿酸、尿酮超標占不合格人數的28%,原因包括熬夜過度、飲酒過度、長期食用含酒飲品、火鍋、膨化食品、汽水飲料等,這些問題在高強度訓練中會導致嚴重病症。

此外,還有人因紋身、體味不合格:「紋身影響軍容儀表,在戰場負傷時難以迅速判定傷情和快速包紮縫合」、「腋臭等難以適應集體生活,或在作戰中易暴露目標。」

文章指出,這些徵兵體檢問題除少數是遺傳病外,剩下幾乎都是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

中共軍隊規模全球第一,一直以來中共的軍費開支與軍隊的實際戰鬥力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軍隊賣官鬻爵,貪腐橫行,軍中貪腐也被認為是影響軍隊戰鬥力的頭號殺手。

計畫生育使兵源不足

不過兵源不足顯然是致命弱點。多維新聞報導,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獨生子女家庭愈漸增多,也被指影響戰鬥力。中共國防大學劉明福教授稱,中共軍隊中70%士兵來自獨生子女家庭,而戰鬥部隊中的比率更高達80%。《南華早報》曾指,獨生子女無法幫助北京實現軍事雄心。

中共軍隊兵源不足的問題已經持續10餘年,2011年10月29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通過了關於修改《兵役法》的決定。修改後的《兵役法》將原有的應徵最低年齡由18歲改為17歲。被視為中共在國防方面的重大調整,同時突顯中共計畫生育「國策」的失敗。

中國的人口總量目前依然居於世界第一位,但人口結構性問題卻不平衡。中共官媒援引數據指,在2025年前,中國勞動力總量將始終保持在9億以上的規模,促進就業仍然任務艱巨。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預計到2050年,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4.4億左右,約占總人口的1/3。

青年人特別是適齡入伍青年卻連年下降。有關統計顯示,2008年,北京市適齡入伍青年有50餘萬人,今年已下降到30餘萬。到2013年至2014年,北京市的適齡入伍青年可能只有2008年的39%,跌至30萬人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