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拒基本工資微漲 青年團體:應調至28K

 基本工資微幅調漲,青年團體認為應調漲為2萬8,600元,確保勞資分配經濟成長果實。(記者陳柏州/攝影)
基本工資微幅調漲,青年團體認為應調漲為2萬8,600元,確保勞資分配經濟成長果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近日基本工資微漲。勞動部通過基本工資調漲為22,000元、基本時薪調漲為140元,預計於明年起適用。青年團體認為,回溯至十年凍漲期的第一年1997年開始起算,「基本月薪應調漲為28.6K,時薪調漲為182元」,否則無法反映經濟成長的基本工資調升,拒絕政府把本次基本工資調升當作是給打工族,以及邊際勞工的「善意」。

高教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發出聯合新聞稿提到,從去年政府強勢砍掉七天假,今年更打算繼續改惡勞基法,不僅惡化了勞工的勞動條件,更在打壓工會方面無所不用其極,削弱工會的談判能力,使得低薪問題無法獲得改善,他們抨擊,蔡政府上任後,犧牲勞工權益、惡化青年貧窮化、全面向資方靠攏。

例如法務部針對今年長榮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將查有無「煽惑非法罷工」、勞動部裁決台鐵懲處春節曠職「不算打壓工會」,工會因此敗訴等。青年團體合理質疑,如同對於提升勞工權益有限的「一例一休」被拿來交換「砍七天假」,本次基本工資的調漲,則是民進黨在立法院新會期改惡勞基法的政治交換。

儘管基本工資調升了4.7%,但青年團體必須指出,自1997年基本工資凍漲了十年以來,基本工資調整就遠遠無法反映經濟成長。自1997年基本工資凍漲了十年以來,基本工資調整就遠遠無法反映經濟成長。

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1997年至2016年以來,GDP成長了96.4%;然而,預計明年調整的基本工資22,000元與1997年的15,840元相比,增幅僅38.9%。

因此,青年團體主張,回溯至十年凍漲期的第一年1997年開始起算,基本月薪應調漲為28,600元、時薪調漲為182元,既能符合當前通貨膨脹的程度,更確保勞資雙方均等分配經濟成長的果實。

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工商協進會便放話「先修一例一休,再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通過基本工資調漲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表示「一例一休該修了,加班費可以降低一些」。從工商團體和民進黨立委的態度,可以看出政府和資方的意圖。

青年團體指出,一例一休已是民進黨賤賣勞工血汗的「砍七天假」後,謊稱能改善勞工生活的配套。即便青年團體和勞工們,不斷高深疾呼,一例一休不能縮減工時,也無法讓加班費大增,依舊無法撼動。

砍假後政府卻變本加厲,打算繼續修惡勞基法,還把根本未能反映經濟成長的基本工資調漲,當作是給勞工與青年們的甜頭。青年團體表示,嚴正拒絕這樣的甜頭、反對拿基本工資調漲來交換修惡《勞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