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巴塞隆納恐攻主嫌 西警方:疑潛逃法國

人們主動前往巴塞隆那恐攻現場獻上鮮花和各式物品悼念受害者。(Getty Images)
人們主動前往巴塞隆那恐攻現場獻上鮮花和各式物品悼念受害者。(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編譯】上週西班牙連續發生兩起恐怖攻擊事件,共造成14人死亡,地方官員確認,巴塞隆那恐攻的主嫌是22歲摩洛哥裔的阿布雅庫(Younes Abouyaaqoub),也是12名嫌犯中唯一在逃的,警方表示,阿布雅庫可能已離境至法國。

巴塞隆那蘭布拉大道17日發生汽車衝撞人群的恐怖攻擊事件,造成13人死亡、120人受傷。數小時之後,海濱小鎮坎布里爾斯發生另外一起攻擊,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傷、5名嫌犯被擊斃。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犯案。

警方相信,這兩起事件與更早發生在阿爾卡納爾的住宅瓦斯爆炸案有關。

警方迄今確認12名嫌犯的身分,其中5人被擊斃、4人被捕、3人下落不明。這3人據信有2人死於住宅爆炸、1人在逃。

路透社及法新社引述地方電台的訪問報導,地方官員說,「所有線索指向22歲的阿布雅庫」。另外一名警官證實,攻擊蘭布拉大道的廂型車就是用阿布雅庫的信用卡租賃的。

加泰隆尼亞警察首長查比羅(Josep Lluis Trapero)20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阿布雅庫是否已經逃到法國時表示:「不排除這個可能。」

住宅搜出強大炸藥

《西班牙人報》報導,警方相信,嫌犯本來打算在車內裝瓦斯罐,以製造更大規模的攻擊,包括聖家堂等人群聚集處,但16日阿爾卡納爾住宅爆炸迫使他們改變計畫。

警方在住宅爆炸處發現約120個瓦斯罐,以及炸藥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據信這是製造炸藥的地方。TATP容易製造,殺傷力又強,別名「撒旦之母」,IS曾用於巴黎恐襲和布魯塞爾恐襲。

嫌犯或遭洗腦

還有一名失蹤的嫌犯是伊斯蘭教長艾斯沙提(Abdelbaki Es Satty),警方認為他可能死於阿爾卡納爾爆炸。艾斯沙提6月突然辭去里波爾清真寺的工作,後來便失蹤。警方懷疑艾斯沙提讓當地的年輕人激進化,但還沒有證據。

阿布雅庫的母親19日呼籲兒子出來自首,說她寧可看到兒子入獄,也不希望他丟了命。

阿布雅庫的姑姑說,阿布雅庫1999年左右隨父親移居西班牙,他和其他人有可能被艾斯沙提洗腦。

大部分嫌犯為摩洛哥移民後代,包括出生在里波爾17歲的穆沙歐卡伯,他是警方在坎布里爾擊斃的5名嫌犯之一,他的哥哥德里斯與其他3名嫌犯一起被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