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815停電 政院公布調查小組名單

行政院長林全(左)21日表示,電力備轉容量率如果超過15%是浪費;「7.2%是現階段能源轉型的下限,不要低於這個水準。」右為代理經濟部長沈榮津 。 (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林全(左)21日表示,電力備轉容量率如果超過15%是浪費;「7.2%是現階段能源轉型的下限,不要低於這個水準。」右為代理經濟部長沈榮津 。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郭曜榮/台北報導】815全台大停電,造成668萬戶民眾受影響,行政院長林全日前下令由政務委員吳宏謀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中油、台電等相關單位行政責任,行政院昨(21)日公布行政調查專案小組委員名單。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名單有11人,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長廖耀宗、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吳光鐘、中原大學電機系兼任教授陳士麟、台大機械系教授馬小康、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理事長李華琛、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常務理事楊坤德、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陳在相、成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陳建富,以及台大機械系教授、能源國家型計劃策略小組召集人吳文方。

行政院長林全昨日也赴立法院針對「815全台大停電」事件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行政院指出,此次停電突顯台灣電力長期存在兩個問題,一是過度集中式發電系統,二是脆弱的能源管網輸儲基礎建設。

藍委王育敏時問到,備轉容量率訂多少才合理?林全表示,依照台電提供的數據以及過去的歷史經驗,備轉容量率維持7.2%就可以應付所有危機,但7.2%是「下限」,雖然希望能再提高一點,不過現在是能源轉型時刻,15%是「上限」,太多其實是浪費。

不過王育敏反駁,國際能源署建議設定備用容量率應該要訂在22%至30%,但我國去年的電力備轉容量率是10.4%,今年只剩7.8%,明年可能只剩5.1%,「所以你認為過去訂的15%是浪費?新加坡訂30%,美國訂20%是笨蛋嗎?」林全解釋,當前處於電力轉型的過程,備轉容量率較低,但還是會維持在安全水準。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認為,此次事件突顯政府過度外包的文化,包括文件、監造、業務報告與新聞稿都外包給廠商處理,而廠商為獲利而沒按照SOP操作,天然氣發電也過度集中,恐有風險。經濟部長沈榮津坦承,他有注意到這個現象,但因受限於組織員額限制,有些業務必須外包出去,不過未來檢討業務時會納入考量。

橘委:停電突顯兩大問題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則說,此次停電突顯兩大問題,第一是能源政策、第二是供電系統脆弱。他解釋,在政府喊出「2025非核家園」後,核能確實從過去的20%降到12%,但相對成長的並非再生能源,而是燃氣、燃煤、燃油的比重,目前已超過八成,大幅增加碳排放量,台灣當前的碳排量遠超過日本。

至於供電系統部分,李鴻鈞表示,台灣供電系統最大問題在於「南電北送」,而且早在1999年問題就已經存在,「當時備用電源將近20%,一個電塔倒了照樣出問題」,到現在這問題還是存在,「這個問題不解決,就永遠無法解決台灣供電的根本問題。」

林全坦言確實如此,燃媒電廠造成空汙問題,所以不可能再增加;燃氣雖比較乾淨,但也有輸送管線、接收站、國外來源的問題,不過挑戰雖然嚴峻,仍比我核能、燃煤的汙染少,這也是提高燃氣比重的原因,並希望提升綠能,再搭配節電或智慧電網、智慧電表等方式多管齊下,「如果我們不願意面對核風險與空汙,就必須面對這類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