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老大公廟開龕門 迎接好兄弟到陽間

一群來自台北的夏令營小朋友開心地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合照。(陳秀媛/攝影)
一群來自台北的夏令營小朋友開心地與基隆市長林右昌合照。(陳秀媛/攝影)

【陳秀媛/基隆訊】傳承163年的雞籠中元祭,22日下午1時許在基隆市開基老大公廟舉行「開龕門」儀式,象徵幽冥離開陰間、來到陽間,也正式進入傳統習俗中的「鬼月」。基隆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立委蔡適應及各宗親會理事長均到場,以虔誠的心迎接此一時刻。

開龕門儀式俗稱「開鬼門」,輪值主普的何藍韓姓宗親會主委藍德俊率各姓宗親會與祭,準備祭品牲肴,以「啟墓扉」、「放鬼魂」,象徵歡迎「好兄弟」到陽間接受民間供養。

林右昌表示,每年都以十二萬分虔誠的心祭祀老大公,祈求所有市民平安。宋瑋莉說,7月颱風進不來,是因為有老大公庇佑。蔡適應邀請全國民眾到基隆參加中元祭活動。

觀光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長林朝福指出,基隆是非常具有歷史的城市,歷經法國、日本、西班牙、荷蘭人的統治,累積不同文化。今年原來有10多位外籍人士報名參觀此活動,因為颱風,只來了巴西籍和加拿大籍的2人,後來又有2位法國人參加。

一群來自台北的夏令營小朋友興奮又好奇地鑽進鑽出,但是,因為現場擠滿人潮,抱怨什麼都看不到,最後開心地與市長林右昌、文化局長馬嫻育合照。

基隆開基老大公廟榮譽祕書周東和指出,中元祭是基隆人共同的記憶,早期因各路移民爭取土地、水路灌溉,在南榮公墓械鬥,造成100多人死亡,引起社會震驚。經地方人士出面協調,紛爭終於平息。後來開始有了雞籠中元祭,以字姓輪值主普,超渡普施孤魂幽靈,至今已有163年歷史。◇【廣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