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預防病患重複性治療 分級雙向轉診待推

中榮表示,將配合衛服部推動「分級制度、雙向轉診」政策,建構完善的地區醫療照護網。(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榮表示,將配合衛服部推動「分級制度、雙向轉診」政策,建構完善的地區醫療照護網。(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據醫學期刊《刺胳針》5月公布全球醫療照護品質調查,195個國家地區中,台灣排名45。相較亞洲各國,落後於日本排名11及南韓的23名。據觀察,台灣醫療照護的不完善,在於現今醫療制度未落實「轉診制度」,造成醫學中心越來越大,基層診所被弱化。許多民眾一有不舒服,就往大醫院跑,不僅大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過多與重複性檢驗與治療,更易形成健保資源的浪費。

衛福部從去年推動「分級制度、雙向轉診」政策,希望落實《健保法》精神,就是急重症到大醫院,輕症回歸社區診所,並透過雙向轉診的合作模式,建立交流資訊平台,讓病人可以獲得連續性照護。而完善的醫療照護網,除幫助病患不做過多、重複性治療,也使得醫療資源使用有效率。

60歲吳女士自小罹患氣喘,長大後漸緩,直至35歲氣喘再度發作,她選擇到附近家庭診所看病、拿藥,控制病情,今年4月因氣喘控制不佳,診所吳醫師協助轉介到中榮胸腔內科就診,經傅彬貴醫師診斷為中重度持續性氣喘,經調整過用藥後,再回轉呂醫師門診繼續治療。

6月下旬,吳女士因流感併發氣喘惡化,即送中榮急診,後轉入加護插管治療3天,出院後,經傅醫師評估病情穩定後,目前吳女士已回到家庭診所,接受吳醫師治療。吳女士表示,目前只有每日噴擴張劑,氣喘狀況較以前改善相當多。

中榮表示,個案吳女士之於衛福部推行「分級制度、雙向轉診」政策,具有代表性;如今吳女士已可獲得兩位醫師連續性的共同照護。而類似診所上轉案例,中榮從去年9月開始,相關肺阻塞個案,已累積150位,其中包括有罹患肺癌與肺結核疾病。目前與中榮簽約的家庭診所共400家,上轉個案致中榮者有110家。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醫師表示,過去轉診病人到大型醫院,病人診療過程僅能靠病患轉述,與中榮結盟後,開始進行轉診前、中、後的平台溝通,讓照護得已獲得連續性,是病人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