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海外獵狐 陸與50國簽引渡條約

为追捕外逃罪犯,中共当局展开「天网」及「猎狐」行动。中纪委日前透露,已与50国签引渡条约。(Getty Images)
为追捕外逃罪犯,中共当局展开「天网」及「猎狐」行动。中纪委日前透露,已与50国签引渡条约。(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官員攜款外逃數量驚人;為追捕外逃罪犯,中共當局展開「天網」及「獵狐」行動。中紀委日前透露,已與50國簽引渡條約,勢將外逃罪犯的「避罪天堂」澈底崩塌。

8月23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刊物《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披露海外追逃追贓的最新成果,截至7月底,中共當局已經透過「天網」行動,在全球追回3,246名外逃人員,包括「百名紅通人員」43人,追回贓款逾90億元人民幣。

這些被成功追回的外逃人員,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有597人是前中共政府工作人員,此外,數據顯示,新增的外逃人數逐年下降,由2014年的101人,下降至去年為19人。

為了全面掌握外逃人員資料,追逃辦分別從海內外收集資訊,經統計發現,截至3月底,仍有365名前政府工作人員外逃出境,主要匿藏在美、加、澳等國家。

報導稱,為加大力度追緝外逃人員,中共當局已與法國、義大利等50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分析稱,這意味著外逃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或將澈底崩塌。

近年來,中共外逃人員的數量驚人,遠超官方公布數量。中共央行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失蹤人員高達1萬6千至1萬8千人,捲款8千億人民幣。

習近平上台掀起反腐後,外逃貪官劇增。2013年10月,一份據稱是中紀委內部統計資料顯示,當年外逃官員高達8,371人。

去年6月初,中紀委網站發文警告,中共官員攜款外逃,要算經濟帳,更要算政治帳,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哪裡、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

嚴打金融領域腐敗

除了追逃海外貪官,中共當局也持續打擊金融領域腐敗官員,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發布「關於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和改進金融檢察工作的通知」,表示要查處「金融大鱷」及搞權錢交易的「內鬼」。

據中新網報導,像是欺詐發行股票、債券,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內線交易、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等,甚至非法集資、傳銷、詐騙等,也都在打擊範圍內。

中共深化境外投資機制改革

據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4日表示,為深入推進境外投資管理機制的改革,商務部將從幾方面加強,包括審查境外投資真實性,遏制虛假、非理性行為;進一步完善境外投資備案報告管理制度;加強事後監管;積極推進境外投資立法;以及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助企業防範、應對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