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天鴿橫掃粵港澳 逾16死多地淹水

天鴿颱風造成港澳多處災情。圖為澳門。(Getty Images)
天鴿颱風造成港澳多處災情。圖為澳門。(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許蒔、梁珍/綜合報導】路過台灣未多停留的颱風「天鴿」,8月23日在廣東珠海南部沿海登陸,廣東多地及香港、澳門災情嚴重,據中共官方統計,截至目前,天鴿已造成17人死亡,其中珠海4人、中山3人、江門1人、澳門8人、香港1人。

綜合陸媒報導,23日12時50分前後,「天鴿」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4級(每秒45公尺);12時10分至15分之間,瞬時大風達每秒51.9公尺(16級),打破當地風速紀錄(原紀錄為1993年9月17日的每秒44.6公尺)。

據報導,珠海因此全市停工、停業、停市、停課,275間房屋倒塌。天鴿並對港澳帶來災情,不僅讓香港天文台5年來首次高掛十號風球長達5小時,全港海陸空交通也陷入癱瘓,淹水、漲潮、路樹與棚架倒塌險象橫生;其中港島東的杏花邨成重災區,遭海浪侵襲慘變「水城」,數十架名車被泡水恐報廢。

風暴中互助 港星發哥鋸樹

據傳媒報導,有好心計程車司機,不加價載送醫院護士趕返將軍澳醫院值勤,途中又協助警員一起拖開倒塌路樹;也有司機也在臉書貼文,稱可免費載乘客搭順風車回家,最終接載了3名乘客,被大讚「有愛心」。

十號風球下,有民間特首之稱的港星周潤發,則被網民發現在路上協助鋸樹。網民一度上傳和周潤發的合影,只見發哥戴黑色帽、穿著黑色風衣,笑容可掬。

天鴿重創澳門 鄉民:中共官派制度造成

澳門因天鴿颱風造成嚴重災情,有澳門網友痛批,原因或來自於當地氣象局長應對不當,沒有事前示警居民,又太晚宣布停班;更有網友指出,澳門特首指派的氣象局長,或為了不影響巨額的賭場經濟,可能故意忽視颱風影響,懷疑是逢迎拍馬的官場文化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