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台經院:7月製造業營建業連二升 服務業轉跌

我國因實質薪資漲幅有限,民間消費仍持續低迷。(記者宋祥龍/攝影)
我國因實質薪資漲幅有限,民間消費仍持續低迷。(記者宋祥龍/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受惠於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台灣出口表現優於預期,7月製造業、營建業的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兩個月上升;服務業結束連續4個月上揚,轉為下降。台經院表示,OECD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比今年好,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已可保2,加上主計總處也看好明年經濟成長率,所以,台灣「雞飛狗跳」,雞年起飛、狗年活跳跳的格局已經成立。

經台經院模型試算,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0.52點,較上月增加3.94點,連續2個月上升;服務業為95.02點,較上月減少0.49點,結束連續4個月的上揚,轉為下滑;營建業為96.75點,較上月上揚6.38點,連續2個月上升,也是2014年1月以來新高。

台經院表示,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美、歐、日、中等主要經濟體第二季經濟均維持溫和成長,顯示整體景氣逐漸轉好。雖然國內7月出口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但製造業生產指數和外銷訂單年增率逐漸趨緩,加上主要廠商營收小幅衰退,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轉為保守,不過,上升力道依然存在。

服務業方面,受惠於國內景氣回溫與業者加強促銷,有助於提振零售業當月營收表現,進而影響廠商對景氣看法轉好。然而,受限於實質薪資漲幅有限,民間消費持續低迷,服務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依舊保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7月零售業年增率衰退,主因民間消費不振,包括陸客人數減少、大家跑到國外消費,但7月後零售業會慢慢回溫,因為低期的關係,因此,政府要多一點動作,分散來客源國。

營造業方面,公共工程投入規模漸增,且政府機關盤點追蹤力道增強,趕工效應更甚以往,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趨於樂觀,是成為拉抬本次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的主因。

不動產方面,因時序進入產業淡季,加上買賣雙方的價格認知差距未見縮小,造成7月國內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率為16.2%。買賣雙方以拖待變的心態,對未來半年的房市看法更顯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