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假新聞撲天而來 立委:目的讓台政府疲於奔命

天外飛來一則「滅香」傳聞 ,導致台灣宗教界群情激憤。(記者蘇玉芬/攝影)
天外飛來一則「滅香」傳聞 ,導致台灣宗教界群情激憤。(記者蘇玉芬/攝影)
文/記者陳懿勝
天外飛來一則「滅香」傳聞 ,導致台灣宗教界群情激憤,同一時間,網路上亦傳出《宗教團體法》已二讀,政府有意藉此「滅教」的訊息,更是讓宗教界紛紛走出宮廟,走上凱道爭取自己的權益。
於此同時,也傳出退休教師出國必須報備,否則不得領取年金的傳聞。其實這些大多來自被誇大、灌水詮釋的假消息,透過通訊軟體、假新聞網站到處傳播,在極短的時間內變成人人相信的「新聞」,讓府院相關部門感到十分頭痛。

針對假新聞影響全台一事,立委王定宇表示,國安單位已經證實,很多假訊息、假新聞都來自中共網軍跟內容農場。網軍主要攻擊的對象,包含軍事設施、政府機構,以及重要民生設施,這是屬於軍事級的網路攻擊;至於假新聞、假訊息的部分,則大多來自上海跟香港。

扭曲政府施政內容  製造社會對立

為何中共要對台灣丟出如此龐大的假新聞、假訊息?王定宇認為,一來是要干擾台灣政府的施政,利用謠言讓民眾不知道政府在做什麼,再加上扭曲施政內容,製造社會對立面,近期的「滅香」、「滅教」事件就是最好的案例,再加上台灣內部有人配合散布這些「假資訊」,造成政府必須浪費許多資源去澄清謠言,而少了時間去做正確的事情。

在戰爭的時候,謠言跟假訊息更是危險,王定宇指出,如果台海發生戰爭,中共投以假訊息,不僅會造成軍心混亂,指揮系統的命令真偽也會分辨不清,同時人民會不知道戰爭情況,如果出現一個國軍戰敗的「訊息」,就可能會引發社會紛亂。

除了台灣受到網路謠言干擾,美國、日本、韓國也受到同樣的影響,以美國大選為例,謠言透過社群網站與媒體大量傳播,真真假假都混雜在一起,人民都看不到真相。

為了加強對網路管制手段日趨緊縮的合法地位,中共打著以維護網路空間主權和網路安全之名,推動《網路安全法》,現今的中國,人民想要了解真相,必須透過「翻牆」才能一探究竟,然而中共近期卻提高網路的管控,下令封殺虛擬私人網路(VPN),讓許多中國人哀嚎,「是不讓人活嗎?」

立相關法令 遏止假訊息傳播

「台灣是民主開放的國家,對於中共來說,可以說是眼中釘,在中共的刻意騷擾之下,攻擊自然不會少。對岸的目的就是要讓台灣內部分裂,社會產生對立面,再加上台灣內部有人搭配散佈假消息,自然會產生極大的殺傷力。」

面對中共透過網路封鎖讓資訊單一化,台灣政府該如何應對?王定宇認為,台灣早期詐騙橫行,政府利用宣導讓民眾認清詐騙的手法,近年人民對於詐騙有了基本的認識,免疫力也比較高。

他建議,政府除了要快速澄清,並提供真實資訊外,也要增加法律層面的應對,對於惡意 散布網路謠言的人或組織給予適度的規範,遏止假訊息傳播。

「雖然假訊息可能會讓台灣社會紛亂,若政府可以提高民眾的警覺心,培養人民查證的能力,追求真相的動機,這或許會是中共始料未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