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生技美容

阿里山風景線上的綠寶石 「草本傳奇」主題行程正夯

我在草本傳奇。(攝影/吳雁門)
我在草本傳奇。(攝影/吳雁門)

文/吳雁門
「草本傳奇」是阿里山風管處力薦的新興人文景點。車入梅山鄉,經太平雲梯,循著鄉道指標進入以黃頭鷺過境馳名的太興村,復前行約6公里,下馳至海拔600公尺,便到了隱身在溪山之間,以草本為名的傳奇之地。

觀山水 賞候鳥 坐茶席 識本草
阿里山「草本傳奇」揖迎四方來客

遊客至草本傳奇,喜歡坐上觀景台旁的石椅,閒眺「獅頭崁山」引領著瑞里一帶的峰巒,迤邐奔來眼底;名字野趣十足的「生毛樹溪」,潺湲流經茶園邊坡後,便匆匆西走匯入清水溪谷。近午,山容如洗、天地澄明,點上一客草本火鍋、草本鬆餅、及特調火龍果冰沙,餐後一壺阿里山金萱茶,大可悠閒的與群山坐對終日。

8、9、10月,是黃頭鷺遷徙的時節,草本傳奇佔得地利,暮靄蒼茫間,數十、百千計的黃頭鷺,結隊飛越草本傳奇前方山谷;野鳥協會曾進行調查,紀錄了32天,有近6萬隻次的黃頭鷺飛經太興,壯觀的場景,令人驚嘆不已!如選擇在早秋入山,黃頭鷺興許還勾留北地,但光是聆聽滿山滿谷的蟬唱蟲鳴,也足以讓生活間煩人的心事消解大半了!

草本傳奇房舍後方,遍植鮮花香草,認識草本植物會是訪客的另個收獲。主人是一對雅愛藝術、音樂的茶藝師夫婦,茶席上,兩人俱說得一部茶經。在斗六他們有間錄音室,男主人錦富職管錄音技術,女主人因有副甜美的嗓音,被暱稱為錄音界的小燕姐。2016年,草本傳奇景點的文化內蘊成為阿管處的特色店家,夫婦倆遂決定重返太興的山林家園。

梅山鄉瑞里一帶山巒,奔來眼底。(攝影/吳雁門)梅山鄉瑞里一帶山巒,奔來眼底。(攝影/吳雁門)
候鳥黃頭鷺結隊飛越草本傳奇前方山谷。(草本傳奇提供)候鳥黃頭鷺結隊飛越草本傳奇前方山谷。(草本傳奇提供)
生毛樹溪流經茶園邊坡,西走匯入清水溪谷。(草本傳奇提供)生毛樹溪流經茶園邊坡,西走匯入清水溪谷。(草本傳奇提供)

香藝與天然草本植物拓染DIY
團體、家庭、親子套裝行程正夯

「我們分享幸福空間,也提供體驗鮮花香草的神奇魅力!」小燕又說,小時候住山上,見識到草本植物的妙用,從此就對它上心了。以草本植物萃取、研發符合自然的防蚊液、防蚊香與防蚊膏、手工皂、酵素清潔劑等綠色奇蹟與草本傳奇系列產品。

簡素燕研發天然酵素系列產品嘉惠許許多多對化學清潔劑過敏的人。(攝影/莊宜真)簡素燕研發天然酵素系列產品嘉惠許許多多對化學清潔劑過敏的人。(攝影/莊宜真)

隨著節氣變化,草本傳奇四時景物不同,兩棟山中小樓,已逐步完成整修,此刻登臨,「人在清溪水上樓」將更饒有情味;草本傳奇同時精心安排手作製香、天然蚊香、艾灸、香藝體驗與拓花DIY外,也邀您品嘗現摘現泡的花草茶、手作精緻甜點。

草本傳奇是阿里山風景線上的經典行程,非常適合喜歡「慢遊」、追尋「慢活」步調的個人、家庭與團體造訪。八月之杪,秋風微起林末,黃頭鷺也即將翩然飛抵太興,預約一下行程吧!

手作天然蚊香。(攝影/草本傳奇提供)手作天然蚊香。(草本傳奇提供)
DIY體驗學習。(攝影/草本傳奇提供)DIY體驗學習。(草本傳奇提供)
草舞蹈。(攝影/草本傳奇提供)草舞蹈。(草本傳奇提供)
(草本傳奇提供)(草本傳奇提供)
早安!草本傳奇。(攝影/草本傳奇提供)早安!草本傳奇。(草本傳奇提供)
(草本傳奇提供)(草本傳奇提供)
(草本傳奇提供)(草本傳奇提供)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