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亂世佳人》唯一在世影星 101歲德哈維蘭獲封爵士

奧莉薇亞德哈維蘭在迎來101歲生日前,獲封為女爵士。(Getty Images)
奧莉薇亞德哈維蘭在迎來101歲生日前,獲封為女爵士。(Getty Images)

【記者張小清/綜合報導】作為《亂世佳人》唯一在世影星,奧莉薇亞‧德哈維蘭(Olivia de Havilland)的演藝生涯相當輝煌。今年,在迎來101歲生日之前,這位兩屆奧斯卡影后在參加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生日慶典時,獲封為女爵士(DBE)。

奧莉薇亞德哈維蘭在迎來101歲生日前,獲封為女爵士。圖爲她在《亂世佳人》中扮演的梅蘭妮。奧莉薇亞德哈維蘭在迎來101歲生日前,獲封為女爵士。圖爲她在《亂世佳人》中扮演的梅蘭妮。(維基共享資源)

德哈維蘭1916年出生於日本,父母都是英國人。她和妹妹瓊‧芳登(Joan Fontaine)都是好萊塢黃金時代最著名的女星。而她也是1939年奧斯卡獎最佳影片《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唯一在世的成年演員。

1939年上映的這部史詩片,描繪了1861年南北戰爭期間美國南方人的生活。片中,德哈維蘭扮演的梅蘭妮‧威爾克斯(Melanie Wilkes)是一位賢妻良母,在性情乖戾的斯嘉麗襯托下,有如月亮般溫暖。憑藉此角色,德哈維蘭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1941年加入美國國籍後,出於拓寬戲路的考慮,她曾拒絕出演雷同的角色,以至於和華納公司的合同被延長,更遭到雪藏。雖然隨後遭到華納起訴,但她打贏了官司,好萊塢演員選擇角色的自由度從此大大增加。即便在70年後,她當年富有勇氣的舉動仍讓後輩肅然起敬。

在長達半個多世紀(1935—1988)的電影生涯中,德哈維蘭共出演了近50部電影,並且憑藉1946年的《各得其所》(又譯:風流種子)和1949年的《女繼承人》(又譯:斷腸花)捧得兩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是影史上爲數不多的「雙冠后」之一。

她銀幕上的黃金搭檔是埃洛爾‧弗林(Errol Flynn)。兩人聯袂主演了《鐵血船長》(1935)、《英烈傳》(1936)和《俠盜羅賓漢》(1938)等8部影片。

去年,在德哈維蘭即將邁入百歲高齡之際,她獲得英國《老骨頭》(The Oldie)雜誌年度人物獎。下圖即是她以兩座小金人爲背景的留影。

今年4月份,她更受邀出席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91歲生日慶典,成為獲封女爵士的最高齡人士。她告訴《人物》(People)雜誌,自己「格外自豪」。

 德哈維蘭表示:「在101歲生日臨近時獲得這一榮譽,真是最令人滿意的生日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