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救命!」寫紙鈔 皖男逃傳銷禁錮

安徽一社会新鲜人遭传销组织控制,他将求救讯息写在纸钞上,抛出窗外被路人捡到。(网络图片)
安徽一社会新鲜人遭传销组织控制,他将求救讯息写在纸钞上,抛出窗外被路人捡到。(网络图片)

【記者李穹/綜合報導】近日,安徽社會新鮮人小李被大學室友聲稱的高薪工作所騙,在湖北荊州身陷傳銷組織,無奈偷偷地在隨身僅有的三張鈔票上寫上「救命!」字樣從窗口拋出,終於獲救。小李是幸運的,此前已傳出多名大學生因陷傳銷組織喪命的消息。

據《楚天都市報》報導,小李家在安徽安慶市,是今年應屆畢業生,本已有份月薪人民幣3,000元(下同,約新台幣1.3萬元)左右的工作。他的覃姓大學室友上個月底通過微信告訴他,湖北宜昌有一個CAD製圖員工作,與其所學專業接近,月薪有4,000元,小李便決定到宜昌去試一試。搭上火車後,覃某又將兩人會合的地點改到了荊州站。小李到達荊州,就被安排到一棟住宅,兩天後小李的手機被「借」走不還,人身自由也遭到控制。

小李想起身上有三張鈔票,分別是一張百元、一張十元和一張五元的,於是他躲在廁所裡在鈔票上寫「救命」字樣,並簡單描述所住地的外部特徵,請求報警。第一次百元大鈔飄到二樓的遮雨篷上。第二次小李將十元鈔票夾進學生證,並用耳機繩綁住證件增加重量,拋出後成功掉落在路上,並被路人撿拾。8月14日上午,小李終於獲救。

廣西1228傳銷人員被查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廣西北海市29日凌晨2時許,出動軍警在內2,100名執法人員,掃盪轄內的傳銷組織,淩晨4時20分左右,數十名涉嫌傳銷人員被集中控制在北海市順天泰社區,年齡最大的60多歲,最小的20歲出頭。據統計,截至29日上午9時,總計清查311個據點,查獲1,228名涉嫌傳銷人員,經初步審訊,擬刑拘114人,查扣涉傳車輛60台,涉案金額高達3.64億元。

評論:傳銷是中共惡黨翻版

時評人士顏丹表示,傳銷在當今中國這樣一個道德敗壞、世風日下的社會中,偷雞摸狗成組織、坑蒙拐騙實現集團化並不足為奇。2017年,擁有600多萬會員的「善心匯」扶貧投資公司被定性為傳銷組織。「讓人頗感納悶的是,這動輒有上百萬人參與的集體活動怎麼就被監管部門忽略不計了呢?這些豢養著打手、綁匪的騙子組織,其實不過是如今這個欺世霸民、巧立名目搜刮百姓的中共惡黨的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