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減少文言文比例 馬英九:開時代倒車

馬英九以「古文與慈母」為題在臉書貼文指出,古文與詩詞,就是中華文化最寶貴的資產。(擷自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以「古文與慈母」為題在臉書貼文指出,古文與詩詞,就是中華文化最寶貴的資產。(擷自馬英九臉書)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近日來的文言文比例爭議,前總統馬英九29日在臉書表示,台灣在國際社會要做「中華文化的領航者」,古文與詩詞,就是中華文化最寶貴的資產,當大陸、星馬乃至世界各地都在重視中華文史,「難道要開時代的倒車嗎?」

馬英九以「古文與慈母」為題在臉書貼文指出,3年前5月,其母秦厚修以94歲高齡辭世住院期間,在住院期間他幾乎每天探病陪聊天,回憶母子結緣64年的溫馨點滴。

馬英九表示,民國46年,媽媽在剛成立的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找到一份統計專員的工作,隻身離開台北的家赴桃園龍潭就職,他當時不到7歲,因為很黏媽媽,陪她住在單身宿舍。

馬英九指出,那時台灣還沒有電視,更沒有電腦,在家只能聽收音機的廣播與籃球轉播。秦厚修每晚教他讀古文,從春秋的「鄭伯克段於鄢」,到唐文的「桃花源記」、「滕王閣序」、加上唐詩三百首。先講解,再朗讀背誦,最後抄寫一遍。這段往事的圖像記憶,令人終生難忘。

馬英九說,3年前探病想到這段經過,就提議與媽媽比賽背誦「桃花源記」,2人彷彿回到當年燈下課子的場景,「媽媽要我背誦古文,爸爸要我從小練寫毛筆字,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家庭教育的重要傳承,也讓我一生受用不盡。」

馬英九認為,台灣在國際社會要做「中華文化的領航者」,古文與詩詞,就是中華文化最寶貴的資產,誠如余光中所言,「文言文是幾千年中華文化的載體」,當大陸、港澳、星馬乃至世界各地,都在重視中華文史的今天,都在重視中華文史的今天,「我們反而要減少文言文的比例,難道要開時代的倒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