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睡覺別貪多 準7小時•提升一天專注力

人們應該能夠找出自己的最佳睡眠時間,7小時睡眠為最佳的建議。(Fotolia)
人們應該能夠找出自己的最佳睡眠時間,7小時睡眠為最佳的建議。(Fotolia)

編譯/方明
對於健康的成年人而言,究竟需要睡多少小時才夠?專家們普遍建議7到9小時。但幾個睡眠研究發現,當涉及到一定的認知能力和健康指標時,7小時睡眠比8小時對人體更有益。如果睡眠少於7小時,則會影響到健康與隔天的工作表現。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其他最新的研究發現,晚上睡眠即使少20分鐘,也能降低第2天的工作表現和記憶力。但太多的睡眠也牽連到一些健康問題,包括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和較高的死亡率等。

研究人員曾經普查16萬名認知訓練網站,Lumosity的用戶參與睡眠習慣的研究發現,認知能力隨著更多的睡眠而提高,但在睡眠7個小時後,認知能力開始下降。

睡太多記憶力減退

「7個小時之後,增加睡眠就不會更有利。」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精神病學多瑞斯瓦米(Doraiswamy)博士說。他認為這項研究是早期研究的複製,也包括記憶力減退的牽連。他說:「如果你仔細想想記憶力減退的所有原因,睡眠可能是最容易改變的因素之一。」

少睡20分鐘失誤率高

大多數研究都集中在睡眠減少、認知能力和健康的下降和體重增加。賓州佩雷爾曼醫學院的睡眠科學家丁格斯(David Dinges)醫師一再表示,常常睡眠不到7個小時的人,即使只是少了20或30分鐘,也會導致減緩認知速度和提高注意力的失誤。

美國睡眠醫療學院院長、梅奧診所的摩根泰勒(Timothy Morgenthaler)博士說:「這些研究能給大家好的關聯信息,但不能指出因果關係。」他建議病患者每晚睡眠7至8小時,並評估他們的感受。他認為睡眠的需求也因人而異,主要是由於文化和遺傳差異。

找出自己最佳睡眠時間

專家表示,人們應該能夠找出自己的最佳睡眠時間:最好在度假時,當你累了不要使用鬧鐘去睡覺,避免睡前喝過多的咖啡因或酒精,並在關閉電子設備的2小時後去睡覺。測試3天到1個星期並記錄你的實際睡眠時間。如果你覺得在白天神清氣爽,你可能已經找到你的最佳睡眠時間。

發表在《臨床睡眠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Sleep Medicine)的研究似乎證實7小時睡眠為最佳的建議。這個在德國進行的實驗,讓5名健康成年人2個多月生活在一個沒電、沒時鐘及沒自來水的類石器時代的環境下。

每晚他們大約提前2個小時入睡,睡眠時間比其正常生活時平均多1.5小時。他們每晚的平均睡眠時間是7.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