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古蹟日巡禮歷史建築 台中文資專車啟動

台中市響應世界古蹟日,在9月16日、17日推出2場文化專車活動,帶給民眾精采的台中歷史古蹟巡禮。(記者鄧玫玲/攝影)
台中市響應世界古蹟日,在9月16日、17日推出2場文化專車活動,帶給民眾精采的台中歷史古蹟巡禮。(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法國文化部於1984年發起世界古蹟日,我國文化部共同響應於每年9月第三週舉辦全國古蹟日系列活動,今年世界古蹟日以「遺產與自然」為主題,台中市文資處規劃文化資產專車呼應,並於31日在林懋陽故居(一德洋樓)舉行2017全國古蹟日記者會,市府祕書長黃景茂在文化局副局長黃名亨的陪同下出席,為2場精采的古蹟巡禮活動暖身,鼓勵民眾報名參加,了解台中歷史文化的深刻內涵。

 法國文化部於1984年發起世界古蹟日,台中市文資處推出2場文化專車活動帶領民眾走訪台中古蹟。 法國文化部於1984年發起世界古蹟日,台中市文資處推出2場文化專車活動帶領民眾走訪台中古蹟。(記者鄧玫玲/攝影)

黃景茂表示,一年一度的「全國古蹟日」系列活動即將展開,台中市文資處推出「城中城文化巡禮」及「軍事遺構巡禮」文化資產專車活動,分別於9月16及17日帶領民眾參訪林懋陽故居、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台中州廳及清水牛罵頭園區等文化景點,兩梯次共80個名額,9月1日中午12時起開放線上報名。黃景茂指出,台中市已成為全台第二大城,並獲國際知名研究機構GaWC評比為世界級城市,民眾可以藉由古蹟日系列活動,了解什麼是古蹟?什麼是歷史建築?歷史遺跡?來趟深具意義的文化巡禮。

資產修復科李仁良表示,一德洋樓,昔日為林懋陽故居,於1924年建立,主要建築物為三合院與洋樓,它的三合院和我們一般印象中的風格不太一樣,除了閩南式紅磚土埆厝外,還混和了洋式、日式的風格,從洗石子拱圈主廊,就可以看出當初建築的工匠是用了很多心思。而三合院旁的洋樓就更突顯建築工匠的功力,牆的厚度達45至55公分,這是很少見的建築結構,尤其是混色的洗石牆面更是絕無僅有的建築手法,在中部地區的古建築中獨樹一格。

李仁良說,就是因為當初紮實的建築設計,才能讓一德洋樓保存到現在,仍然歷久彌新,這也是日本殖民時期在台灣留下的紀錄,當時台灣在地的工匠其實都傳承了日本建築大師的技巧,在台灣出現的一系列的西式建築物,就足以見證當時流行的現代化潮流。

文資處也表示,即日起至9月8日在林懋陽故居展出台中市文化資產成果,包括各類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計畫及管理維護計畫,古蹟暨歷史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及相關文創品,對古蹟研究有興趣民眾,不要錯過這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