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排灣魯凱衣飾工藝展 讓針線慢慢說故事

屏東美術館推出「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屏東排灣族及魯凱族衣飾工藝展,透過民族傳統服飾讓大家了解原住民文化之美及深厚底蘊。(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美術館推出「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屏東排灣族及魯凱族衣飾工藝展,透過民族傳統服飾讓大家了解原住民文化之美及深厚底蘊。(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讓大眾了解屏東排灣族及魯凱族衣飾工藝,豐富細膩的技術底蘊與深層文化內涵,屏東美術館自即日起至10月29日,展出「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包括服飾、頭飾與配件,及屏東原住民族北中南地區,盛裝差異與時代變遷。

策展人由獅子鄉的服裝設計師阮志軍擔任,屏東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阮志軍堪稱「原住民版吳季剛」,從上屆恆春民謠音樂節令人驚豔的時尚走秀發表,到這次對於傳統服飾文化的田調整理,相信未來不只是屏東之光,更有資格走向國際舞臺。

32歲的阮志軍回鄉9年,在獅子鄉開設「巴魯祖孥工藝坊」,阮志軍表示,展覽取名「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訴說排灣魯凱是一群住在斜坡上,愛美麗(Samiyang)的民族,對衣飾工藝精雕細琢,顯現追求完美的耐性、內斂豐沛的情感與多元面向的美學思維,與貴族階級制度密切相關。

他表示,屏東原住民的服裝差異分為北中南區,北區包括霧台鄉的魯凱族和三地門、瑪家鄉的北排灣族;中區是泰武鄉、來義鄉和北春日鄉的中排灣族;南排灣是獅子鄉和南春日鄉。

阮志軍表示,在祭典、婚禮等特殊場合穿著的「盛裝」,是排灣、魯凱最具代表的服飾,彰顯在社會組織中的身分、地位與權利,魯凱族與北排灣目前盛裝慣用工藝為「綴珠繡」,中排灣是「綴珠繡」、「十字繡」與「織布」,南排灣則以「貼布繡類」為主。

展出內容有各類盛裝、珍貴服飾老件及新件與頭飾、配件;阮志軍說,期盼觀展者透過認識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衣飾工藝,了解原住民傳統文化之美及深厚底蘊。◇

「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由獅子鄉「巴魯祖孥工藝坊」的服裝設計師阮志軍擔任策展人。「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由獅子鄉「巴魯祖孥工藝坊」的服裝設計師阮志軍擔任策展人。(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