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從腳看健康 10項由腳透露的身體警訊

腳,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Fotolia)
腳,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Fotolia)

文/記者秦飛
腳,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由此可見腳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意義。事實上,從人體的腳、腳趾甲、腳的皮膚等處所發出的一些訊號,都可能是身體潛在問題的警訊,還有些疾病也可以藉此觀察到。 

為了要讓民眾注意自己腳部出現的狀況,美國健康服務網站「網路醫生」(WebMD)總結出以下10項腳部發出的訊號,有助於了解身體可能出現的潛在問題。

1.雙腳冰冷

如果你的腳總是冰冷的,可能是因為血液循環較差,這種循環問題有時是由於吸菸、高血壓或心臟病所導致,以及糖尿病未受到控制而引起的神經損傷,也會導致雙腳冰冷,其他可能的原因還包括甲狀腺功能減退與貧血。

2.腳痛

腳痛有可能只是長久站立,或是經常穿高跟鞋而引起的小問題,但如果不是這樣的原因,就要警惕是否為應力性骨折。這是一種不完全骨折,通常經由異常或重複性的外界應力,或者腿部、踝部持續負重導致的骨裂或骨折,進行過於激烈的運動容易引起,例如:打籃球、長跑等高衝擊性運動。此外,骨質疏鬆引也會增加應力性骨折的風險。

3.腳趾顏色變化

這種情況很可能是「雷諾氏病」,一種血管舒張收縮失調的疾病,會因壓力、氣溫變而觸發血管痙攣。經常發生在女性,最典型的症狀為遇冷或情緒激動時,雙手、雙腳皮膚間歇性地出現蒼白–紫紺–潮紅的變化,保暖後會逐漸恢復正常。此外,雷諾氏病也可能與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燥綜合症、甲狀腺問題有關。

4.腳後跟疼痛

腳後跟疼痛的最常見原因是足底筋膜炎,即足底的肌腱或是筋膜發生無菌性炎症,病因主要是運動引起的慢性損傷。疼痛在早晨下床時的第一步最為明顯,壓痛點常在足底靠近足跟處,有時壓痛較劇烈,會持續存在。關節炎、肌腱炎、過度運動、鞋不合腳等因素,也會引起腳後跟疼痛,還有一些不常見的原因,例如:腳後跟長骨刺、骨頭感染、腫瘤、骨折等。

5.杵狀腳趾

杵狀趾(指)亦稱鼓棰趾(指),表現為足趾或手指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狀膨大。其特點為末端趾(指)節明顯增寬、增厚,趾(指)甲從根部到末端呈拱形隆起。這是肺部有疾病者最常見的症狀,但也可能是由於心臟病、肝臟、消化系統功能紊亂,或是家族遺傳、受到某些感染而引起。

6.雙腳腫脹

站立過久或搭長途飛機容易引起暫時性的雙腳腫脹,而懷孕婦女雙腳腫脹更是常見。但如果雙腳長期腫脹,可能是嚴重疾病的跡象,其原因包括血液循環不良、淋巴系統問題、血液凝塊等,還有腎臟疾病、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引起雙腳腫脹。

7.腳部灼熱感

神經損傷的糖尿病患者經常會覺得雙腳有灼熱感,但也可能是由於維生素B缺乏症、腳癬、慢性腎病、腿與腳的血液循環不良、甲狀腺功能減退等因素而引起。

8.大腳趾疼

痛風與骨關節炎是引起大腳趾關節突然疼痛與紅腫的常見原因。還有一種關節發生僵硬的情況,這可能是骨質增生關節炎的一種併發症——拇僵症。此外,運動員容易因腳趾伸展過度,造成關節周圍的韌帶受傷,而引起的傷害稱為草皮腳趾。

9.腳痙攣

腳部突然出現劇痛是肌肉痙攣或抽筋的標誌,狀況會持續幾分鐘,而過度運動與肌肉疲勞也是腳痙攣常見的原因。還有一些如血液循環不良、脫水、鉀、鎂、鈣失衡,或是維生素D水平較低等原因,以及懷孕或甲狀腺疾病引起的荷爾蒙水平變化,都會導致腳痙攣。

10. 腳上出現黑斑

一般人會認為皮膚癌是因皮膚過度暴晒太陽所造成,因此很少有人會去檢查腳上是否出現不尋常的黑斑。但皮膚癌中最危險的黑色素瘤,就很可能出現在不常被太陽晒到的部位,甚至會在腳趾甲下出現一個不容易被注意的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