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國寶級大師三田村有純 黃金蒔繪漆藝個展

日本漆藝大師三田村有純(前排左5)與台灣漆藝家合影。(攝影/記者賴瑞)
日本漆藝大師三田村有純(前排左5)與台灣漆藝家合影。(攝影/記者賴瑞)

文/記者賴瑞
台中市豐原區公所於3日在豐原漆藝館舉辦「黄金精緻・漆的世界」開幕茶會,邀請日本國寶級漆藝大師三田村有純參展,這是他於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榮退後第一檔的台灣個展,所展出的40件漆藝作品,包含其旅途中偶然感受到的風景、取自金字塔及宇宙造型的作品以及描繪花朵的作品等,透過他特有的黃金蒔繪漆工藝技法,帶領大家認識傳統日本漆藝的不同面貌。

從東京藝術大學榮退的三田村,是江戶蒔繪的第十代傳人,他擅長雕刻並利用木胎造型上的變化,以「多層次研出蒔繪」、「漆天目蒔繪」等漆藝技法,創作出各種虛實空間表現的作品,同時利用金、銀粉的疏密,展現出蒔繪的層次感,讓作品呈現出奇幻世界般的樣貌,表現出江戶時代蒔繪的極致之美。

日本國寶級漆藝大師三田村有純作品「宇宙光輝」,藉著虛空的龍傳達宇宙的訊息。日本國寶級漆藝大師三田村有純作品《宇宙光輝》,藉著虛空的龍傳達宇宙的訊息。(記者賴瑞/攝影)

三田村有純表示,台灣的溼度高、陽光很強,台灣漆藝家在作品上表現的高透明度、璀璨與明亮,是日本漆藝所看不到的。他使用天然樹漆、金粉、銀粉與色粉在木胎上,金線、銀線與層層的髹漆黑色的木質層次對比,有著深奧的透明感。

在作品《宇宙光輝》中,三田村有純說,作品裡黑色的胎體沒有明顯的界線,中間虛空的部分是龍的形象,藉著牠來傳遞未知世界的訊息,作為人與宇宙間的橋梁;《湖水遠望》則是他旅遊法國的感受隨想之作。

到漆藝館交流的龍南天然漆博物館館長徐玉富表示,很讚歎三田村有純的藝術創作,他認為,日本漆藝家最可貴的是堅持使用天然樹漆,因此漆藝作品硬度高,漆膜光澤明亮、亮度典雅,而台灣漆藝家雖然技巧精湛,但部分人使用非天然的工業漆或混合漆,讓其藝術價值大打折扣,這是非常可惜的地方。

日本漆藝大師三田村有純(前排左5)與台灣漆藝家合影。日本漆藝大師三田村有純(前排左5)與台灣漆藝家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蒔繪」是漆器藝術中是最頂級的專業技術,「蒔」在這裡是「撒」的意思,就是在未乾的漆上灑上金屬粉末,而「沉金」技法是在漆器表面輕輕刮出粗細不等的圖案線條,再鑲上金箔,現在已成為日本傳統漆藝工藝中,最具日本民族特色的特殊表現手法。

三田村家族以代代相傳、時時創新的態度表現「蒔繪之美」,對日本傳統黃金蒔繪漆藝。有興趣的民眾,可至豐原漆藝館參觀,展期至10月29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