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校長領國樂團學生聽神韻:展現多元文化 出路就在這裡

鹿鳴國中校長李錦仁。(記者陳霆/攝影)
鹿鳴國中校長李錦仁。(記者陳霆/攝影)

【記者張庭卉/彰化報導】2016年9月20日神韻交響樂團在彰化員林演藝廳的演出。彰化縣立鹿鳴國中校長李錦仁盛讚:「神韻交響樂團巧妙將中西樂器合璧,展現出諧和恢宏的氣度,讓你引發一種共鳴,並投射在裡面,聽完一首之後,你還會想再聽,聽完下一首之後,又想聽!」

鹿鳴國中國樂團40幾位同學,在校長李錦仁的帶領下,一同觀賞了這一場盛會。李錦仁說:「我們國樂團這些小孩,除了國樂器之外,還要練鋼琴,這幾年我們也在找一條新的出路,今天看到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我覺得出路就在這裡,我們希望能跟神韻交響樂團一樣,有中樂器、西樂器,雖然是融合在一起的演出,又各自保有特色,展現多元的文化。」

中西樂器合璧的演奏方式,一般音樂家都覺得很困難,神韻交響樂團卻能創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樂章。李錦仁:「中國樂器特色比較婉約,比較娓娓道來,有比較深入沉入的精神內涵在裡面,比較深層的文化在裡面,西洋的樂器,她是很鼓舞,很振奮人心,讓你覺得很有節奏的東西。」

「其實不同的音樂文化,要把他融合在一起,要費一番功夫,尤其是編曲這邊,他要絞盡腦汁,怎麼樣來搭配;指揮這邊,怎麼樣能夠調和整個樂團,我覺得都很不容易。」

李錦仁認為,二種不同系統樂器音色要融合在一起,而表現出來的不只融合,還要能各自表現出各自不同的樂器,音色跟美感,不同的文化的內涵。如何在整個諧和的演出裡面,又能展現不同的音樂文化特色,多元共榮,這是中西音樂樂團以後發展的方向跟趨勢。

「神韻音樂有很多內涵、層次」

傳統音樂是神賜給人的禮物,神韻交響樂團在這場演出中,將神韻的原創音樂和西方深受歡迎的經典曲目,加上聲樂家美聲唱法等傳統的東西方文化展現在觀眾眼前,令人驚奇,也令人讚歎!李錦仁說:「她(神韻)很有內涵,聽起來好像是一個很乾淨、很整齊的聲音,其實在這裡面,有很多的內涵層次在裡面,有不同樂器的層次,也有不同的音樂文化的層次,還有不同聲部她們的層次在裡面,所以是一種諧和、統一,可是又有多元的特色。」

而更令李錦仁動容的是,他聆聽樂曲的同時,眼前彷彿也出現了曲中所表達的景象。「我覺得她(神韻)的樂曲,都好像有畫面,所以你不只是一種聽覺的饗宴,在腦海裡面,也會有影像出來,也會轉變一種視覺的感覺出來。」

「聽完以後整個心胸變的很開闊、很恢宏,你會覺得這就是音樂,這就是音樂的美麗,這就是音樂的偉大,這就是讓你整個感受到,一種讓你提升的感覺。」李錦仁用這段話,分享了他此刻的心情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