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貿協赴中南美採購 年估1,770萬美元

外交部首度委託貿協籌組中南美洲牛肉海鮮產業投資暨採購團,並率7家台商前進巴拉圭等3國,共舉辦58場洽談會。(中央社)
外交部首度委託貿協籌組中南美洲牛肉海鮮產業投資暨採購團,並率7家台商前進巴拉圭等3國,共舉辦58場洽談會。(中央社)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因應政府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外交政策,外交部委託外貿協會組團,赴中南美洲三友邦國採購牛肉及海鮮,現場採購75萬美元,未來一年預估採購1,770萬美元。

外交部委託貿協籌組「2017年中南美洲牛肉海鮮採購團」,8月19日至9月2日帶領7家指標廠商,前往巴拉圭、尼加拉瓜和宏都拉斯等三友邦國採購。

依照友邦國家優勢產業及我國進口商需求,共舉辦58場一對一洽談會,現場採購75萬美元,後續一年預估採購1,770萬美元。

貿協董事長黃世芳表示,我進口巴拉圭牛肉占78%為大宗,除與當地業者會談,巴國工商部並大力支持,亦獲巴國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接見,足見巴國政府的重視。

2016年「英翔專案」後,巴拉圭牛肉輸台配額由3,500萬公噸增加為1千406萬公噸;今年慶祝台巴建交60年,雙方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巴國牛肉在一定配額內可免稅進口。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長李新穎大使表示,過去台灣多出口產品,但也有廠商仰賴進口原物料給國內消費者。

他表示,今次貿協協助廠商進口友邦產品,可見到高階政府首長、代表性商會會長及正派經營業者,是創新的合作關係,也是落實產業交流、互惠互利的作法。

他也指出,中國大陸搶購牛肉、羊肉,台灣廠商已產生危機感。三個友邦國為傳統農務國,以牧草等自然方式飼養牛隻,若國人能適應油脂較少的健康牛肉,不但國人可受惠,廠商賣到好價錢,也對友邦的經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