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正向思考做對的事 世界更美好

 (123RF)
(123RF)

文/陳映辰(台中市龍津國中)
改變現今的環境是一門重要的課題,讓環境變好更是每個人的分內工作,絕不能只是嘴上說說,必須要身體力行。一個人的力量不大,必須靠人人團結合作才有轉機,所以,若能以身作則,進而說服他人,未來就大有希望了。

媒體雜誌常常批露生態浩劫的訊息,像是珊瑚白化、森林砍伐等負面事件,我無力阻止這樣的犯法行徑一再發生,又不能為那些無辜的天然資源討公道,只能略盡微薄之力當起生態尖兵,踴躍呼籲大家對環境友善。

我們愛逛夜市,但每次去都皺眉頭。人們吃完喝完的垃圾隨手一丟,看到路上的飲料瓶、竹籤和塑膠紙袋,不免心生不滿;後來想想,只是不滿,有什麼用呢?我決定彎腰拾起扔到垃圾桶,希望這小小的舉動能影響更多人。

同學每天帶早餐上學,製造一堆盒子、杯子,形成大量垃圾,真該好好分類一番,於是我自願擔任資源回收的工作,將一般垃圾、可回收和紙類分開,雖然費了好大的功夫,但總算不再雜亂,看起來順眼多了。

當你隨意拋出垃圾,是否想著:「反正會有人清理!」這種錯誤的觀念,導致不斷有人製造髒亂,實在是很要不得的壞念頭;如果可以順手撿起垃圾,適當分類處理,呈現出的模樣應該就大大不同了。

若是每個人都能正向思考,選擇做正確的事,許多沒良心、沒人性的舉動就不會出現了;假如每個人都能自動自發維護環境的本來面貌,世界一定會愈來愈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