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男女主角首相見 《冰與火之歌》第7季看點足

本季男女主角瓊恩與龍母首度見面,並擦出浪漫火花。(HBO提供)
本季男女主角瓊恩與龍母首度見面,並擦出浪漫火花。(HBO提供)

文/蔡宜霖
知名的美國古裝奇幻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今年正式邁入第七季,近日剛剛季終。跟以往前六季每季都有10集相比,這季最大的不同在於集數縮減為7集,儘管劇迷可能會嫌不過癮,但就實際效果而言,劇情的飽滿並未因此縮水。

去年第六季結束後,留下了一些令粉絲期待的伏筆,如女主角「龍母」丹妮絲坦格利安終於正式向維斯特洛進軍,準備奪回「鐵王座」,復興坦格利安王室;男主角瓊恩雪諾剛被北境與谷地諸侯推舉為北境之王,但劇裡的著名奸臣「小指頭」培提爾貝里席公爵卻虎視眈眈,準備在瓊恩新王登基根基未穩時,趁機興風作浪;而剛登上鐵王座的反派瑟熙蘭尼斯特,因炸死眾多貴族而樹敵眾多,似乎連最倚仗的親弟弟詹姆,都對其頗有微詞。

精采對決 龍母VS瑟熙

這些伏筆在本季都得到了充分的發揮。首先,就龍母與瑟熙的對決而言,前者本來看似兵強馬壯、又擁有三條成年巨龍加持,擊敗以後者為首的蘭尼斯特家族似輕而易舉,鐵王座也看似唾手可得。

但劇情若真的這樣發展,未免缺少張力,編劇有效運用了上一季首度登場的角色攸倫葛雷喬伊與藍道塔利這兩張新牌,為龍母的復興舊王室計畫增添不少阻力。同時瑟熙一角在本季也有了蛻變,以往被視為愚蠢代名詞的她儼然成長了不少,不再昏招盡出,似乎已非吳下阿蒙,成為可給龍母製造足夠阻力的難纏對手。就增添劇情懸疑而言,這樣的安排稱得上是妙招。

本季的主要戰爭場面,也集中在坦格利安與蘭尼斯特兩家族的戰爭,包含龍母盟友與攸倫的海戰、無垢者軍團進攻蘭尼斯特家族的老巢凱岩城、蘭尼斯特和塔利聯軍進攻龍母盟友高廷、龍母親自騎龍帶領多斯拉克騎兵大戰蘭尼斯特聯軍等。

海戰的部分,呈現方式偏向於幾個配角間的武打秀,並非規模宏大的艦隊大戰;而無垢者進攻凱岩城則把古代的攻城戰真實還原,雖然精采,但過程略嫌倉促,令人意猶未盡;蘭尼斯特與高廷軍隊的戰鬥則直接呈現開始與結果。這樣的安排可能會讓部分粉絲感到失望,不過其實也有影集製作經費有限、須將資金用在刀刃上的考量。

精采大戰 不輸好萊塢大片

這個刀刃,指的便是龍母騎龍率領騎兵與蘭尼斯特、塔利聯軍的大戰,本戰役堪稱史詩級,將巨龍在古代戰場的威力發揮得淋漓盡致。龍母的多斯拉克騎兵,更宛如歷史上曾橫掃歐陸的阿提拉與蒙古人,一戰打出劇中最強騎兵的軍威。這場戲的製作水準堪比許多好萊塢大片,對前幾場戰役略感失望的粉絲,必能在此滿足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該戰役中,蘭尼斯特陣營也有兩位深受觀眾喜愛的角色——詹姆蘭尼斯特與波隆。由此,戰鬥過程中,觀眾們不至於全然為龍母陣營鼓掌叫好,也會為龍母的敵人擔心。這是本戰役的最特別之處。同時,詹姆的表現更是英勇至極,一度有機會達成足以載入史冊的壯舉,為本劇增色不少。

至於以北境之王瓊恩為首的史塔克家族,瓊恩與妹妹珊莎史塔克的諸多分歧,是本季前期的重要看點,兩人在劇裡的關係雖僅止於親情,但也擦出了耀眼的火花。

瓊恩不在北境首都臨冬城期間,珊莎代為執政的表現亦可缺可點,除了將北境管理得有條不紊外,在面對「小指頭」的離間計時,於本季末的大反擊更令人拍手稱快。與以往天真少女的形象相比,變化不可謂不大,是正向成長的典型之一,也體現了角色刻劃的成功。

男女主角終於見面

而瓊恩南下前往龍石島與龍母會面,更是本劇的最大看點之一。兩人作為《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男女主角,卻一直到本劇的第73集才首次見面,這樣的安排,以影集而言應是首開先例。兩人的初次對手戲就火花四射,堪稱全劇季最精采的一場對話,雖不歡而散,但隨後兩人卻漸生情愫。

愛情元素在前幾季多半只是點綴,但本劇第七季卻用了一半以上的篇幅來鋪墊瓊恩與龍母的愛情。5集下來,各種細節暗示了兩人的感情不斷升溫,最終於季末正式開花結果。雖然用來刻劃兩人戀情的時間有限,但絲毫不影響這對螢幕情侶的說服力,也體現了編劇與導演的功力。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七季還有個看點,就是史塔克家的重逢。自第一季時,這個全劇最受觀眾喜愛的家族就厄運不斷,一家人分散各方,有的成為人質、有的長期流亡、有的駐守邊疆,直到第六季瓊恩與珊莎重逢,才首度實現家人團聚。

而到了本季,隨著艾莉亞與布蘭回到臨冬城,他們與姊姊珊莎的團圓亦足以打動無數粉絲的心。導演對於重逢戲碼的處理恰到好處,既能充分體現溫情,又不至於太浮誇。對珊莎與艾莉亞手足之情的刻劃,既張力十足又不失溫馨,兩人雖從小不合,重逢後也在「小指頭」的挑撥下一度有衝突,但季末姊妹倆的精采合作與大和解,足以體現為何這個家族會深受觀眾喜愛。

異鬼破長城 正邪大戰即將開打

第七季還有一大爆點,就是瓊恩的身世之謎終於揭曉。本季透過布蘭正式揭示了他父母的身分,這對劇情的影響,不亞於《星際大戰》(Star Wars)中路克天行者得知自己的父親是達斯維達。鐵王座的繼承順位將重新洗牌,瓊恩跟龍母的關係,也不再只是一對情侶。讓第八季的劇情更讓人期待,變得更有話題性。

本季的大結局則震撼效果十足,作為全劇大BOSS的異鬼軍團首領夜王,終於攻破了數千年來,阻隔異鬼與人類的絕境長城。也意味著,全劇的真正核心——活人與死人軍團的較量,將於最終季全面展開。這樣的安排雖然吊人胃口,但對於一部尚未完結的影集而言,自然是個合適的臨時句點。◇